详细信息
首页» 师资队伍» 教职员工

 

高中良

现任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导

通讯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8号化工学院

邮政编码:300130

电子邮箱:gzhl2002@163.net

联系电话:13011326588

20200220158218486660406991.jpg


研究领域

1.医药农药中间体的合成研究

2.其它精细化学品的合成与应用

3.精细化学品工业生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讲授课程

《化工设计》、《化工工艺》

学术经历

1986.9~1989.5:河北工学院,攻读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学术兼职

1.天津经济开发区安全专家顾问

2.雅本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顾问

3.山东德州安全技术顾问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发表学术论文56篇,其中SCI三篇。

研究成果:

1、叔碳酸工业生产技术研究

利用烯烃和一氧化碳在路易斯酸(LewisAcid)催化下发生Koch反应,生产叔碳酸。此项工业生产技术实现了自控连续生产;独特的后处理技术使得催化剂(Lewisacid)可以无限循环使用。该项工业技术安全环保,填补了国内叔碳酸生产技术的空白。自2000年后先后在河北、山东、吉林、江苏、浙江得到了工业应用,累计实现产值36亿元;创经济效益5亿元。

2、反应精馏技术在气相光氯化中的应用

将反应精馏技术应用到气相光氯化反应中,副产物少,安全性高,可以实现大规模自动控制连续生产。目前,此项技术已应用到氯代特戊酰氯、一氯丙酮、一氯频呐酮、氯代硅烷等产品的工业生产中,自2000年后先后在河北、山东、江苏、浙江、江西得到了工业应用,累计实现产值20亿元;创经济效益6亿元。

3、液相塔式光氯化工业生产技术

液相塔式光氯化有效地解决了传热、光源、选择性等问题;液相光氯化产品的生产周期大大缩短,成本大幅度降低,产品质量提高。目前,此项技术已应用到氯代碳酸乙烯酯、卤代苯甲醛,以及其它农药中间体的生产中。先后在河北、江苏、浙江等地得到了工业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4、硅烷系列外给电子体工业合成技术开发,为聚丙烯行业提供催化助剂,替代进口,累计创造产值10亿元
  5、乙基氯化物清洁生产工艺

在工业生产中,乙基氯化物的传统生产工艺每生产一吨产品会产生3.0~3.5吨高盐高COD废水,乙基氯化物清洁生产工艺采用高效蒸馏技术,使得废水量减少为0~0.3吨,生产成本降低1200元/吨。目前,此项技术已在山东得到了工业应用,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其它精细化学品工业生产技术二十余项。

奖励及荣誉:

科研项目

1.叔碳酸系列产品的合成研究

2.光氯化产品的合成技术研究

3.硅烷系列外给电子体工业合成技术开发

论著专利

1.《精细化工工艺学》,科学出版社,1997年

2.《电器制造工艺学》,机械工业出版社,1999

3.《涂料清洁生产工艺》化学工业出版社,2004年

4.《精细化工制造工艺学》,科学出版社,2007年

5.CN200710107691-一种制备氯代特戊酰氯的方法

6.CN201811121484-一种噻氟隆原药的制备方法

7.CN201811121034-一种2-甲基氨基-5-叔丁基-1,3,4-噻二唑的制备方法

8.CN201310561651-一种氟酰脲的合成方法

招生方向

一级学科名称/二级学科名称/专业方向(选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