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通用PVC树脂专用抗冲改性剂的制备

一、项目简介

聚氯乙烯改性剂种类很多,其中聚丙烯酸酯类抗冲改性剂ACR目前PVC各种改性剂中发展最快和应用最好的一种。目前,合成的核-ACR通常是由聚丙烯酸丁酯组成核层,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 构成壳层,其中PMMA壳层主要起到增加ACRPVC之间相容性的作用,而对PVC的增韧作用很小。因此,核-ACR因过渡层的存在使其橡胶相有效体积相应减小,增韧改性效率降低,成本高。

本发明CN1743371CN1916046是在高分子材料领域通用树脂日趋高性能化和功能化的研究背景下提出的,它涉及的是一种以丙烯酸酯类单体为主要原料,通过与功能性单体或具有功能基团的交联剂、稳定剂等共聚,原位接枝共聚氯乙烯核-壳结构复合粒子改性剂的制备方法。此改性剂大大改善了共混时改性剂与PVC树脂基体之间的相容性,使两相间结合力增强,有效地发挥聚丙烯酸酯类弹性体的特性,避免了因ACR壳层与过渡层引起的增韧效率降低的问题,同时改性剂的加入使得共混体系的最大扭矩增加,塑化时间缩短,PVC树脂加工流变性能明显改善,从而提高PVC材料的缺口抗冲性能、耐候及热稳定性,实现通用树脂的高性能化和功能化。

 

二、用途和市场前景

主要用途:聚氯乙烯管材、异型材、线缆等生产PVC系列制品的场合,该改性剂的加入能明显提高制品的韧性、加工性和耐候性等性能。加入该改性剂,其耐候性和加工性能优于氯化聚乙烯(CPE),兼具ACR的特点,而生产该改性剂的原料成本降低,产品成本明显低于市售ACR产品,具有独特的市场优势。提高了PVC树脂的附加值,进一步拓宽了聚氯乙烯树脂的应用范围。

 

三、产品特点

1.产品生产工艺创新性突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2.具有专用改性剂的特点和经济附加值;

3.产品市场与应用前景好,发展空间广阔,经济效益明显;

4.符合环保要求,社会效益显著。

 

四、投资和经济效益

设备投资200万元,年产量1000吨,生产吨改性剂原料成本比常见市售ACR吨原料成本降低2500元左右,年创利税350万元以上。

 

五、合作方式

聚丙烯酸酯(ACR乳液已完成中试,PVC专用抗冲改性剂已全面完成小试实验研究。本单位提供工艺与技术服务,共同开拓市场并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 潘明旺

联系电话:   022-6020205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