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MDI)洁净合成新技术

一、项目简介

二苯甲烷二异氰酸酯(MDI)是生产聚氨酯的重要原料,主要用于制造聚氨酯软泡沫塑料、弹性纤维等,其产品广泛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如航空、航天、制冷、建筑等。本项目采用绿色化学品—新型高效催化剂碳酸二甲酯(DMC)代替光气催化合成MDI。本工艺路线分为三步,第一步:苯胺与碳酸二甲酯反应合成苯氨基甲酸甲酯(MPC);第二步:苯氨基甲酸甲酯与甲醛缩合反应生成二苯甲烷二氨基甲酸甲酯(MDC);第三步:二苯甲烷二氨基甲酸甲酯分解得到MDI。生产MDI的原料为苯胺,且碳酸二甲酯属于基本有机化工原料,可由初级原料(甲醇、CO等)或尿素合成。因此,该工艺过程原料来源广泛。

二、市场前景

据统计,我国目前的聚氨酯材料消费量已占到全球总量的1/4,从而促进了TDIMDI等异氰酸酯的需求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然而,无论目前国内已有生产厂,还是即将引进、投产的装置均采用光气路线。光气路线以剧毒光气为原料,安全性差,副产HCl腐蚀性强,需大量碱中和,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产品中残留氯影响产品的应用,所以终将被清洁的非光气工艺所代替。因此,本项目将具有广阔的市场。

三、规模与投资

500MDI计,需设备投资250万元。

四、生产设备

主要设备包括反应釜、精馏塔、换热器、真空系统等。

五、 合作方式

寻找中试伙伴。

 

 

项目负责人:王延吉

联系电话:  022-6020486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