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苯酚氧化羰基化法合成碳酸二苯酯

一、项目简介

碳酸二苯酯(DPC)是一种毒性小、无污染的重要工程塑料中间体,可用于合成许多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及高分子材料,如聚碳酸酯、对羟基苯甲酸甲酯、单异氰酸酯、二异氰酸酯等;还可作为聚酰胺和聚酯的增塑剂、溶剂和热载体等。近年来,随着对环境友好的以DPC和双酚A为原料合成高品质聚碳酸酯(PC)新工艺的开发,使DPC成为引人注目的化合物,世界范围内对DPC的需求也日益增大。采用苯酚氧化羰基化法合成碳酸二苯酯的主要原料为苯酚、COO2,较之目前工业上采用的光气法,不仅可降低成本,而且在生产过程中原料及中间体无剧毒,不腐蚀设备,对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针对苯酚氧化羰基化法合成DPC过程开发出了一种新型高效负载型催化剂PdCl2-Cu(OAc)2/HZSM-5DPC收率达到40%

二、市场前景

    随着PC清洁生产技术在国际上推广应用,以及我国引进技术自行开发的大型PC装置的建成投产,DPC的市场需求量将迅速增加,使得清洁生产DPC的技术成为国内外化学化工界关注和研究开发的热点之一。目前生产DPC的工业方法是以光气和苯酚为原料,但是光气的剧毒和强腐蚀性以及相当数量的无机盐的生成,使该法对生产安全、环境保护都十分不利,而且此法的生产规模小,成本较高,产品质量难以满足电子信息等朝阳行业的要求,面临着被淘汰的局面。

苯酚氧化羰化法合成DPC为简单的一步反应,此方法与其它方法相比,具有无污染、无有毒盐生成的优点。它不仅克服了光气法存在的缺点,而且与酯交换法相比,原料为初级化工产品,可降低消耗成本。该方法工艺简单、流程短,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三、合作方式

寻求中试合作。

 

 

项目负责人:王延吉

联系电话:  022-6020486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