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张庆新、于晓燕-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

 

张庆新、于晓燕教授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

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课题组现有教授2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0名。本课题组招生方向:化学工程与技术(学术型)博士,化学070300(学术型)硕士,材料与化工085600(专业学位)硕士。

本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高性能聚苯腈高分子材料、纳米金刚石改性、高分子3D打印等。高性能聚合物具有比通用高分子材料更加优异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是指能够在苛刻环境下具有优异的阻燃性、热稳定性、力学性能的高分子材料,一般常用于航空、航天、舰船等高技术领域。目前聚苯腈高分子材料已成功应用在我国火箭发射平台防护板,可隔绝近2500℃的高温,能耐受火箭发射时的高温和高载荷的外部冲击,以保证火箭发射的平稳性。纳米金刚石具有多种优异特性,如高模量、高硬度、高热导率、良好的绝缘性和生物相容性,经化学改性后表面官能团增多,能与聚合物通过共价键结合,使其在聚合物中的分散得以改善,能明显提高聚合物的导热性能,非常适合作为复合材料的增强相。

团队成员情况如下:

张庆新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5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先进材料技术中心(CAMT)进行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2005-2009年在日本国立材料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高性能聚合物材料。2009年加入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现为河北省粘结与涂料协会专家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协会矿物复合材料专委会委员,河北省“三三三工程”第三层层次人才,河北省高技术企业评审专家,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并在多个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于晓燕教授,2002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并在攻读博士期间赴日本京都大学进行合作研究。2004年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任博士后;2006年在日本国家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工作;2008年在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任博士后。曾获得日本国家材料研究所博士后奖及日本文部省政府奖学金。现在主要从事利用纳米金刚石的改性研究,已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教育部留学启动基金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已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数60余篇,授权和公开发明专利5项。

课题组已毕业博士生、硕士生二十余位同学研究成果突出,多名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及优秀毕业生称号。

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本课题组!

20200908159957684724901873.jpg

20200908159957695665109174.jpg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