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苏敏教授课题组

蛋白质药物高值化学品结晶 课题组简介


苏敏,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博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博士后。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AIChE)和中国化工学会会员,多次受邀参加国际会议做口头报告,担任国家等各级政府及企业项目的评审专家。

招生专业: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硕、博士)、材料与化工(专硕)

全世界范围内生物医药产品发展迅速,有望解决目前人类面临许多疾病,如肿瘤等。课题组致力于生物医药产品的纯化、制备、装备开发等系列化工技术基础研究;采用结晶相关技术解决医药、材料、精细无机盐等行业的工业应用问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 项,省级项目3 项,国际和国内企业项目多项实现产业化。主要包括:

1. 生物医药产品的纯化技术及产品设计:研究将从工业应用角度设计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方法和靶向药物制剂,并开发相应的反应器装备。

2. 工业结晶技术在制药、精细、材料、环保等行业的应用:针对各种晶体化工产品的工业结晶过程进行理论研究、设计和工业应用。

更多:https://chemeng.hebut.edu.cn/szdw/jzyg/78457.htm

课题组近期代表性科研成果

1. 蛋白质高值药物的结晶过程及设备跨尺度基础研究

2020 届学硕 王影,现为天津大学博士生



2018 届学硕 高艳艳,现任教于青岛西海岸航海学校

针对小/大分子药物的管式连续结晶问题,在国际上首次阐明了其分子-材料-工艺-设备的跨尺度机理,并提出了系统优化策略。先后发在工程技术类顶级期刊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上。

2. 医药和精细化学品的连续结晶过程开发和工业应用

开发了多种晶体产品的连续结晶工艺,合理控制了过程和晶体产品质量指标,并发表了多篇高水平 SCI 论文。

图片17.png

2019、2020 届专硕 卢卿(左,在学期间获国家奖学金)、蒋玉杰(右)(均任职于著名医药企业天士力集团)


3. 膜过程及抑垢材料筛选

针对水处理中的膜过程,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一种设备材料表面结垢趋势的预测和评价方法,为防垢膜的开发、筛选、改性和制备提供了理论指导发表在高分子类顶级刊物 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 上。 

2019 届学硕 白宇星,现为天津大学博士生

(中加两国联合培养),在学期间获国家奖学金

毕业生去向:

导师会根据学生的学术背景和未来发展期望进行科研选题。毕业后可进入国内领先的制药公司、化工设计院、高等院校等参加工作,也可申请校内直博,或赴国内985 高校/欧美大学攻读博士生

图片22.png

2020 年毕业季

联系方式请将个人简历发送至sumin@hebut.edu.cn

课题组追求自由平等、紧张有序、团结协作的科研氛围,欢迎秀的你加入我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