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潘明旺教授课题组

 

潘明旺教授课题组简介

本课题组研究领域:

采用乳液聚合、悬浮聚合和分散聚合等聚合实施方法,基于传统自由基聚合和活性自由基聚合机理在水性或环境友好体系中构筑核/壳结构、Yolk/Shell结构以及不对称结构(Janus)纳米复合粒子。同时,采用种子纳米复合技术进行共聚-共混改性聚合物及其高性能化研究。近年来,主要从事聚丙烯酸酯共混改性聚氯乙烯、聚丙烯酸酯悬浮或乳液原位接枝氯乙烯及其共聚物及应用、聚丙烯酸酯—聚氨酯共聚乳液粘合剂、水性涂料、含氟聚合物(聚偏氟乙烯、聚三氟氯乙烯)及其共聚物的合成与改性、结晶性聚合物的受限结晶行为等方面的研究。

学术成果:

潘明旺教授主持和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和主持完成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主持完成与企业合作研发项目近20项。1994年负责完成的“甲烷磺酰氯合成新工艺研究”项目率先在国内投入工业化生产,创造直接经济效益数亿元;高抗冲乳液(悬浮)法ACR接枝VC共聚树脂项目列入了2010年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和国家发改委支持计划;2011年高抗冲PVC共聚树脂实现工业化,聚合釜容积达到30立方米,年设计生产能力达到万吨级,同时作为重要的特种功能型合成树脂,填补了国内特种PVC树脂的空白。2015年主持完成的“集增韧和增容于一体的新型聚氯乙烯冲击改性剂的工业化”项目实现产业化,新产品已投放市场推广应用。同时,在Nanoscale, Chemical Communication,Macromolecules,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 Polymer Chemistry, Soft Matter, Langmuir, Polymer,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等著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和公开中国发明专利23项,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4项。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2018年、2006年),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2012年、2010年)。

采用一种新颖的原位软-硬双模板协同方法得到了表面具有多级结构的中空介孔二氧化硅粒子:即以苯乙烯(St)单体相为软模板制备二氧化硅的空心结构,然后以空心二氧化硅为纳米反应器引发St的原位聚合,生成的聚苯乙烯(PS)相在介孔产生的毛细管力的作用下迁移到二氧化硅表面作为硬模板形成PS/SiO2核壳结构小凸起。制备的粒子在超疏水性和解毒领域都有一定的应用潜力。相关代表工作发表在了著名期刊Nanoscale上。

20200908159957773116101243.png


代表性工作1:由软硬双模板协同法制备表面具有多级结构的空心介孔二氧化硅粒子的机理图

我们首次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针对传统的核壳聚合物/二氧化硅颗粒,可以利用低沸点的油溶性单体作为气体马达来驱动二氧化硅前驱体齐聚物的迁移,进而形成了稳定的具有乳化功能的雪人型粒子。相关工作发表在了著名期刊Chemical Communication上。


20200908159957783176108147.png

代表性工作2:一种通过气体驱动制备雪人状聚合物/二氧化硅杂化纳米颗粒的新方法

课题组代表性论文:

Juan Wang, Mingwang Pan*, Jinfeng Yuan, Qianqian Lin, Xiaopeng Zhang, Gang Liu and Lei Zhu, Hollow mesoporous silica with a hierarchical shell from in situ synergistic soft–hard double templates, Nanoscale, 2020.


20200908159957796958101993.png

Qianqian Lin, Juan Wang, Jinfeng Yuan, Yuan Jiang, Lei Zhu, Mingwang Pan*, A Novel Approach toward Snowman-Like Polymer/SiO2 Hybrid Nanoparticles via Gas-Driving, Chemical Communication, 2020.


20200908159957813348200018.png


3.  Shuxing Mei, Mingwang Pan*, Juan Wang, Xiaopeng Zhang, Shaofeng Song, Chao Li and Gang Liu, Self-assembly of strawberry-like organic–inorganic hybrid particle clusters with directionally distributed bimetal and facile transformation of the core and corona, Polymer Chemistry, 2020.


20200908159957818664409680.png

4. Jinfeng Yuan, Weiting Zhao, Mingwang Pan*, Lei Zhu*, Self-Assembled Colloidal Particle Clusters from In Situ Pickering-Like Emulsion Polymerization via Single Electron Transfer Mechanism, 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 2016.


20200908159957828048100184.png

5. Mingwang Pan*, Lianyun Yang, Jianchuan Wang, Saide Tang, Ganji Zhong, Run Su, Mani K. Sen, Maya K. Endoh, Tadanori Koga, and Lei Zhu*, Composite Poly(vinylidene fluoride)/Polystyrene Latex Particles for Confined Crystallization in 180 nm Nanospheres via Emulsifier-Free Batch Seeded Emulsion Polymerization, Macromolecules, 2014.


20200908159957835343203099.png

招生方向:

化学工程与与技术081700(学术型)博士、硕士,化学工程085602(专业学位)硕士。


20200908159957842736905384.png

欢迎大家来信咨询!!!

联系方式:022-60202054;mwpan@126.co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