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化工学院青年教工沙龙(第五期)会议通知 ——生物工程与绿色催化交叉学科研讨会

举办时间:121日(周日),下午14:00 - 17:00

举办地点:河北工业大学东院海洋楼2楼会议室

特邀嘉宾:张志明教授、石家福副教授

参加人员:化工学院近3年入职或35岁以下青年教工

会议安排:

14:00 - 14:10 学院领导及特邀嘉宾发言

 

14:10 - 16:30特邀跨学科青年专家报告

 

特邀专家:张志明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报告题目:团簇催化剂@光敏剂复合光催化体系的构筑

 

特邀专家:石家福 天津大学副教授

报告题目:生物催化与人工光合系统构建与应用

 

青年教工学术报告

刘冠华,讲师

报告题目:杂化膜设计制备及在液体小分子分离与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16:30-17:00特邀嘉宾与我院青年教工座谈研讨

 

 

 

 

 

 

 

讲座嘉宾及讲座内容简介

特邀嘉宾简介:

张志明,天津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52010 年在东北师范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博士学位论文获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2013 – 2015年在厦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与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能源材料化学协同创新中心任iCHEM Fellow,期间在芝加哥大学开展访问研究。2016年依托 “理工学者百人计划人才引进项目加入天津理工大学。主要从事团簇、团簇@光敏剂的可控合成及在光/电催化分水解、CO2还原与人工固氮等领域的潜在应用研究。以第一与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Energy Mater.Adv. Sci.ACS Cata.,Chem. Sci.Coord. Chem. Rev.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被引用4000余次 (H-指数34)7篇入选了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发明专利2项。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天津市杰青项目等基金资助,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天津市特聘教授,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 (7/7)、吉林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一等奖 (2/6)等奖励。担任Chin. Chem. Lett.青年编委,Current Catalysis杂志编委及多个国际著名杂志审稿人。

报告题目:团簇催化剂@光敏剂复合光催化体系的构筑


 

 

石家福,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科技部创新团队骨干成员。

2013年博士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16-2017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Phillip B Messersmith教授。

主要从事生物催化与人工光合系统构建与应用研究。在Chem. Soc. Rev.3)、ChemACS Catal.3)、Adv. Funct. Mater.Chem. Commun.2等期刊发表SCI论文80余篇论文被Science等期刊SCI引用 2000余次(H index=27)。多篇论文被遴选为封面文章报道。获2019 Class of Influential ResearchersI&EC Research,全球30/年),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多次担任AIChE年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分会主席。

报告题目:生物催化与人工光合系统构建与应用

报告内容:化工过程绿色化是解决能源、环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作为一类重要绿色化工过程,生物酶催化反应条件温和、选择性高、活性高,在碳资源利用、精细化学品合成等领域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围绕酶催化过程中两大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酶催化功能-非催化功能间协调优化和酶催化过程物质/能量传递间协调优化,以生物膜结构、形成过程和功能仿生为指导思想,开发了系列仿生微囊膜的制备平台技术,解析了微囊膜的形成机制;应用于固定化酶研究,研究了酶与微囊膜间的相互作用机制,解析了微囊膜对酶分子的稳定机制,提升了酶分子的活性和稳定性。此外,进一步将微囊膜拓展应用至多酶催化过程和酶-光偶联催化过程。本次报告主要围绕课题组多年来在上述方面取得的一些研究进展进行汇报。


青年教工代表简介:

 

刘冠华,讲师,博士生导师,天津大学博士,河北工业大学元光学者启航岗A。主要从事膜分离在液体小分子分离及生物催化膜用于水处理的研究。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Journal of Membrane ScienceSCI期刊发表论文7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报告题目:杂化膜设计制备及在液体小分子分离与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