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化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化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为国家社会提供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源,长期以来,化工学院一直秉持着支持和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同国家社会需要紧密结合的理念,充分利用各方面资源,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化工学院就业工作日趋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2018年,学院基本实现总体充分就业,过半签约毕业生赴重点单位工作。毕业生高度认同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职业发展理念,六成多签约毕业生赴除河北省、天津市以外的其他省市工作,就业地域分布更趋均匀合理。升学读研的同学中,近95%考入国家重点院校。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我院实现了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和就业质量稳步提升。

一、化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1.毕业生规模和就业率

        化工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共计335人。截至2018年11月1日,全院总体就业率为98.60%。

2.毕业生生源结构

学科分布  化工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分布在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安全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化学、应用化学、海洋技术、海洋资源与环境等10个学科门类。




性别分布  化工学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的男女总体比例为1.79:1,其中男生215人,女生120人。




生源地分布  化工学院2018届毕业生中,河北生源毕业生182人,占毕业生总数的54.33%,天津市生源毕业生54人,占16.12%。其他生源地毕业生99人,占29.55%。



3.毕业生总体就业流向

截至2018年11月1日,落实毕业去向的毕业生有330人,升学读研的同学占总人数的46.36%,共153人,签订三方协议及合同就业的同学占总人数的53.64%,共177人。

                  




4.各专业就业率

  本一各专业就业情况如下:

专业

总人数

考研

人数

考研率

就业

人数

就业率

总就业

人数

总就业率

高分子

23

15

65.22%

8

34.78%

23

100%

过程

31

13

41.94%

18

58.06%

31

100.00%

化工

66

33

50.00%

33

50.00%

66

96.97%

生物

49

30

61.22%

17

34.69%

47

95.92%

制药

33

12

36.36%

19

57.58%

31

93.94%

材化

30

14

46.67%

16

53.33%

30

100.00%

应化

30

14

46.67%

16

53.33%

30

100%

安全

24

10

41.67%

14

58.33%

24

100%

海洋

21

4

19.05%

17

80.95%

21

100.00%

海环

28

11

39.29%

16

57.14%

27

96.43%


二、毕业生就业状况相关分析

1.用人单位专场招聘情况

2017-2018年度,共有60多家企业到院招聘和发布信息,学校在2017年10月底举办了大型双选会,双选会上招聘化工相关专业的企业单位较多,整体单位质量好于去年。

2.毕业生签约情况

单位性质流向 所有签订协议的同学中,17.79%的同学与国有企业签约;49.69%的同学与中小企业签约;与三资企业签约和进入机关和事业单位(包括政府机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其他事业单位)的同学占32.52%。



就业地域流向 毕业生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天津市和河北省。在签订三方协议就业的本科生中,在天津市就业的同学占28.22%,在河北省就业的同学占8.59%,在其他地域就业的同学占63.19%。



3.毕业生升学情况

升学读研的同学中,45.75%的同学考入985院校, 85.62%的同学考入211院校(包括985院校),8.50%考入中科院,5.88%考入其他院校。




三、促进毕业生就业的工作举措

1、成立专门工作机构

以往学院的就业工作主要由毕业班辅导员完成,由于辅导员流动较大,工作的不连续性不够,造成用人单位信息收集不及时,沟通不顺畅等诸多问题。成立专人负责的化工学院就业办公室,这样既减轻了毕业班辅导员的工作压力,又保证了学院就业工作的稳定性和良好的延续性。

截止目前,我院就业办公室已经举办专场宣讲会40场,通过就业办新媒体平台发布就业信息百余条,并且在我校大型双选会和天大南大双选会上向到会化工类企业发放了就业办公室名片及宣传彩页,并通过邮件向50多家企业发出邀请。

2、建立与用人单位的长期合作机制

    做好就业工作,开拓市场非常重要,这是就业工作的重要课题。联系用人单位,发布招聘信息,接待用人单位只是基本工作,要想深入开展就业工作,就要尝试与单位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开展多层次的全面合作。针对这一情况,学院就业办公室准备做好以下工作:用人单位回访工作,对所有联系我们进行招聘的单位进行电话回访,并认真选取有代表性的单位进行实地回访工作;尝试建立并完善企业信息档案,将企业信息归纳整理并及时更新,详细记录企业发展、历年到校招聘情况和校友信息等若干信息。

3、加强就业培训辅导

如何在开拓市场的同时做好“产品设计”,这是我们进行就业工作时需要研究的另一个重要课题,学生整体就业素质的提高对于学院的就业工作和同学自身都非常重要。基于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就业培训辅导活动。2017年10月10日、11日,化工学院与北京“职慧”公益项目合作,邀请到“职慧”的创始人梁旻博士在化工楼202教室为大家讲授“职场智慧”系列就业培训课程。北京“职慧”公益项目与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大等在内的全国知名大学合作多年,受益学生人数将近四万人次。

4、充分利用班导师制度,发挥专业老师的优势

    目前我院已为所有本科生班级配备班导师,因此,借助这一制度,让班导师做好全班同学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同时,真正起到联系专业学生和专业老师的纽带作用,及时反应各种情况,反馈各类信息,让专业老师更好地为学生就业提供更多帮助。

另外,我们还利用各专业老师与社会企业之间的联系与合作,为同学联系更多的用人单位,推荐同学到单位实习就业,为同学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同时,要求各专业每学期定期召开专业介绍及就业指导工作会议,帮助同学更加客观、明确、全面地了解本专业,有针对性地学习更多本专业课本外的知识和技能。

5、深度发掘校友资源

 每所大学都非常重视校友工作,我校也不例外,校友工作对就业也有着重要的影响力。同学们从校友的职业经历中,能够更直观地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而这种真人实例的影响要远远大于辅导员等老师的说教。更为重要的是,校友也会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和信息。

如何深度发掘校友资源,让他们在就业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认为需要做好以下工作:掌握详细的校友情况并定期更新;密切保持与校友的联系,主动向他们推送学校学院的新闻,送上节日祝福;热情接待回校聚会校友,让他们感受母校的温暖;电话访问校友代表,邀请校友代表回到学校为同学们开展讲座;在回访企业时做好校友联络工作。

6、建立影响力更大的信息平台

化工学院就业办公室以公众号、QQ空间、微信群、朋友圈为信息发布平台,已有近1000人关注,浏览量超过30000次。空间主要发布宣讲信息,网投信息,就业政策,通知公告,每次宣讲会的图文实况等就业相关内容。由于QQ空间等的局限性,需要建立影响力更大、界面更友好的信息平台。只有建立畅通有效的信息平台,才能吸引同学的关注,才能实现各项就业工作的全面开展。

7、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

联系更多企业单位,开展假期实习生,企业管培生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在校园内开展丰富的诸如简历制作、技能交流等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就业技能评比活动。

8、完善帮扶机制,与就业困难的毕业生结对子

进一步完善对就业困难毕业生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建立就业困难毕业生数据库,在摸清底数基础上,制定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女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就业帮扶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岗位推荐、技能培训、经费补贴等,帮助他们在离校前落实就业岗位。

9、持续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全程就业服务

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征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方式持续向毕业生推送用人信息和相关政策。及时通知未就业毕业生积极参加教育部、各地教育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举办的各类招聘活动,努力帮助他们尽快落实就业岗位,同时将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信息提供给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使就业服务能够无缝接续。

四、发展趋势分析

1. 毕业生就业率变化趋势

我院毕业生总体就业情况良好,就业率有所增加;其中化工、安全、过程专业就业前景较好,同时各专业就业率整体呈稳中有升的趋势。

2.用人单需求预测

招聘化工学院毕业生的月起薪基本为前三年4500元、5500元、6500元。

五、就业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1.毕业生对职业发展要素的反馈

从毕业生对职业发展要素的重要性评价结果来看,位列前三位的职业发展能力分别为“有责任感”、“学习能力”和“执行能力”。

2.未就业毕业生对教育教学及就业工作反馈

调查了解到化工学院毕业生未就业的主要原因有:性别,就业环境差,离家远,小公司待遇低等。

3.就业工作对教育教学的反馈

2017年9月22日,我们召开全院就业工作大会,就业办公室向与会领导、老师和同学介绍了当前就业情况并做就业工作报告。大会向所有2014级同学发出就业总动员,号召大家关注就业问题,积极主动参与到就业的相关活动中来,号召全体老师为学院的就业工作出谋划策,贡献大家的力量,争取让学院的就业工作更上一层楼。

在学校已经将就业工作作为评判专业质量重要指标的背景下,如何做好就业工作就更加成为全体老师和同学都需要关注和努力的重要工作,在教育教学环节中需要任课老师关注学生的就业意愿和就业情况,在课程设置上需要更加关注社会需求,在培养过程中需要加强素质教育以提升学生的整体素质。

六、发展趋势和展望

就业工作是关乎学生切身利益、学校声望乃至国家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需要所有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在就业市场形势严峻的当下,就业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更加需要耐心,需要奉献,切实做好就业工作,更离不开学校、社会等各方面的支持和帮助。我们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我院乃至我校的就业工作会越来越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