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记2019寒假年化工学院河工情,母校行系列实践活动

为践行河北工业大学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理想信念,学校开展了“招生宣传大使,寒假母校行”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活动旨在让工大学子回馈母校,宣扬河工大“勤慎恭忠”的校训,为扩大河北工业大学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我校招生宣传工作作出努力。

此次活动,我学院共计有27名母校宣传大使,同时,我们还有10多支院级社会实践队伍参与到母校宣讲中来。以下为部分优秀成果展示。

一、回访唐山市丰南区第一中学

2019年1月23日下午,我寒假母校招生宣传小队一同来到我们的母校唐山市丰南区第一中学。我们通过在四个高三班级里召开班会的方式,进行了我们的招生宣传活动。

下午三点,我来到高三3班,通过播放河北工业大学招生宣传视频,讲解招生PPT的方式,向学弟学妹们介绍河北工业大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先进的办学条件,学弟学妹们听的饶有趣味,我还在黑板上留下了我的联系方式,之后我又根据我在高三时的学习经历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和学习方法,并表达希望2019年九月能在河北工业大学的校园里,再次与他们相遇,最后我安排了一个自由提问环节,学弟学妹们积极踊跃地向我提问了问题,有向我提问河北工业大学的学习环境的,也有急着向我求助快速提高英语成绩方法的,最后,学弟学妹们不舍的和我告别。

回到家后,我陆续收到了十名学弟学妹的QQ添加请求,在学弟学妹们短暂的寒假期间,我又更加详细的针对他们向我提出的问题做了解答,很多学弟学妹们在我的鼓励下,对我说:小学姐,我一定会努力的,争取考到河北工业大学请你吃饭。

这次寒假招生宣传活动,不仅历练了我的能力,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快乐和感动,让我看到了昨天的自己,来到大学后的迷茫也被吹散,我感受到了学弟学妹们对大学的期待,以及对我的欢迎和喜爱。同时,我也衷心的祝愿我们的河北工业大学能够越来越好,能够招收到更加优秀的学子,至此,我的寒假招生宣传任务圆满完成。

二、回访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

我们几个从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走出的学子,积极响应这次活动,于2019年1月25日返回了石家庄二中实验学校,开展了母校宣讲之行的活动。

我们在返校之前与二中有关人员取得联系后,经过商讨最终确定64所高校代表队将于1月25日同时返校,共同组织一场母校之行活动。就宣传河工大方面,我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三个部分。

  1. 摆摊咨询

    为了能使更多的学弟学妹了解河工大,在12:00到14:00之间,我们与各高校一同在知识广场挂起条幅,支起桌椅,为前来咨询的学弟学妹们答疑解惑。其中包括校史、专业特色、学习经验等。因为我们团队成员来自不同的专业,所以对于有兴趣的同学,我们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

    随着时间的推移,前来咨询的人数越多,效果是可以看到的。我们也能感受到同学们认真对待的态度。另外,这种方式受益群众更多,资源利用效率更高。

  1. 进班宣讲

    为了能够让学弟学妹们更深入的了解河北工业大学,我们在15:40到17:40展开了进班宣讲活动。根据班型的成绩,我们分配到的是高一七班。

    我们每个人有明确具体的分工,蔡靖宇负责小时及办学特色类,侯薇薇负责专业学术及保研考研方面,刘世龙负责生活环境,孙隆宇负责奖学金及补助政策的说明,宋德清作为自由提问环节的主要负责人。并且,我们为主动提问的同学准备了小礼物。提问的同学很多,从学习到生活都有提到。两个小时时间很充裕,我们还播放了《河北工业大学延时摄影》及《河北工业大学宣传片》,在最后,我们还作为二中学子提供了一些我们的学习经验。可谓是相谈甚欢。

  2. 建立咨询群

    受二中要求,各高校提供相关咨询群号,作为以后长远的交流平台。我们与负责老师相沟通后,有望建立一个专门为石家庄二中学子答疑解惑的群。这样不仅达到了宣传的作用,还利于两校之间长远的交流合作。

    经过这次实践活动,我们无论精神还是能力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我们也真切的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而每一分的真实,都会让我们铭记心头!

三、回访吴桥中学

我们小组为自己被挑选为宣传大使感到很幸运,可以有机会代表河北工业大学回归母校去宣讲河工的实力,分享自己在河工大的感受。经过与吴桥中学蒲健老师的积极沟通,蒲健老师非常支持我们的这个活动,决定于2月12日下午四点在高一一班宣讲。

我们这个来自吴中的hebuters组成河工宣讲小分队,积极为学弟学妹准备宣讲资料。我们小分队从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蓝天国旗护卫队等官方空间、还有爱好摄影的学长同学那里,精选许多河北工业大学校园的美景照片,并剪辑一个短视频。

由于2018年是河北高考改革的第一年,考虑到面向高一的学生,其志愿填报方式与我们会有很大的不同,我们小组打算将重点放在宣传大学专业实力,师资力量,硬件设施及独特的地域优势,分享在大学里精彩的学习时刻、生活情景及自己的内心感受,以求达到引起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向往,激励学弟学妹们把握时间为着心中的理想而努力学习的目标。

我们仔细浏览、学习老师下发的宣传片和宣讲PPT等资料,根据自己的思路,在模板PPT的基础上进行了部分内容的删除、修改、补充,以期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同时,在河北工业大学的官网上时刻关注学校的最新新闻,并将重要的新闻作为宣讲的内容

资料准备完成后,接着,我们进行了很多次的排练,熟悉每张PPT要讲的内容,如何以轻松的话深入浅出表达同学们相对陌生的专业术语。同时,与来自浙江的同学,针对高考新改革的报考方式多次交流,对新高考的志愿填报有了一定的了解。

2月12日下午四点,我们河北工业大学小分队受老师的邀请进行对大学的宣讲。

宣讲开始,我们放了一个精彩的动画开头及自己精心制作的工大美景视频,引起学弟学妹的兴趣。然后,主讲河北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地域优势,招生情况,就业情况及自己的这一学期的感受,使同学们对我们的河北工业大学的实力及学习生活丰富了认识。同学们听得很认真,自己准备的一些笑点也收到了一定的效果。

接着分享了我们这一学期的学习、活动、生活的一些精彩瞬间。包括五彩斑斓的实验现象,话剧表演的一幕,还有包饺子的成果展示。最后,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推送---学习最根本的就是要用心!宣讲顺利完成。接下来是同学们问问题的时间,在与同学们再见前,我们回答了几个同学们问的问题,徐晓硕并将自己了解的新的报考方式简单的给同学们讲了讲,约定有时间再来详细的讲解新高考的报考方法。

在宣讲期间,我们抓拍一些温馨的镜头,录制一些短视频。

感谢大学把这个特殊任务交给我们,也很感谢同学们认真聆听。希望我们吴桥中学的学弟学妹继续努力,再创佳绩!

结束语:河工情,母校行。河北工大是一个具备悠久历史底蕴的院校,“勤慎公忠”在每一位河工学子的耳畔回响着。我们期待更多新鲜的血液加入河北工业大学。桃花灼灼,北洋汤汤,百年桃李绽新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