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三尺讲台,三寸舌,三寸笔,三千桃李 ----记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化工学院学生会联合开展看望离休老教师活动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活跃老干部文化生活,形成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良好氛围。在重阳节到来之际,河北工业大学老干部处联合化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化工学院学生会组织了一次看望离休老教师的活动。


 同学们踊跃报名参加,最后经过社团以及学生会的安排,数名同学积极主动,承担起了完成这次活动的责任。在各主席部长的带领下,分别前往天津市红桥区、北辰区等地,看望数位离休老教师。各位同学手中拎着礼物,怀着一颗看望长者的心,伴着秋天的飒爽,一步一步向老人们的住处走去。

   在这些老教师当中有的曾经是机械方面的专家学者,有的是工厂车间的基层人员,还有的是曾经驰骋沙场的将士。例如: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刘文芳老师年轻时曾为陆军,后分配到河北工学院任教。在这次的见面中,刘老师和其家人热情招待了我们。他向我们讲述了一些学校历史,并愉快的和我们合影留念,询问我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最后向我们表示了他对学校和同学们的感谢,希望我们能够继承河北工业大学的优良传统,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今年已经九十岁高龄的沙陀老师,枕边却依然摆放着一本诗词,床边也是一个放满了书的桌子。我们的志愿者刚到老人家中就被这浓厚的文化氛围吸引了。不仅如此老教授的革命情怀,爱国情怀都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他向同学们把抗战时期的事件娓娓道来,同学们认真地听着,细细地品味着。其中一位同学事后感受说:“这是作为一个大一新生第一次参加活动,对我们来说意义重大,收获颇深。当我们刚刚踏进沙陀老教授的房间时,我便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这种终身学习的态度便令我敬佩。除此之外,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老教授的革命情怀,爱国情怀,当他给我们把抗战时期的事件娓娓道来时,我仿佛能感受到那种无奈与艰辛,但是他坚持下来了,这是他口中的争强,也是我们该学习的地方。”最后,老教授还送给了同学们他亲笔写的字,这不仅是礼物,更是心意,相信同学们一定会好好保存,也会记住他所讲的“精读深思”。

 今年已经耄耋之年的王继尧老人,从六十年代开始,工作在河北工学院,虽经历学校多次变迁,但他仍然不忘初心,努力奋斗在学校的热土上。四十七年的道路,老人一步一个脚印走了过来。老人先是问了同学们,来自哪里,家是哪里。因为我们是化工学院,老人就先从东院向同学们展开讲述河北工业大学的历史,讲述这所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校变迁,学校中的的一些重大事件.同学们都仔细地听着,仿佛穿梭到了过去,感受到当时的波澜壮阔,感受当时的社会变革,感受当时的学术氛围。同学们置身其中,仿佛就是那身穿蓝灰色衣服,在校园中讨论学习的学生。面对今年河北工业大学115周年校庆,老人说:“由于学校的历史性、结构性,我体会到领导的不容易,体会到从结构上改变的困难,逐渐来,慢慢的说不定有变化。”同时,面对着现在的这个中国,改革开放的中国,老人希望我们的老师提高教学质量,希望我们的同学培养能力,抓住历史机遇,努力学习,为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老人用自己的一首诗来总结自己离休后对自己人生经历的感悟。“瞬间已到花甲年,回忆往事在眼前。上有双亲健康在,子孙满堂笑开颜。四十七年坎坷路,辛苦经历三时代。幸福来自共产党,对党忠诚经考验。马列主义指方向,社会主义做贡献。一生难忘毛主席,陪同视察保安全。文化知识干中学,扎根基层群众间。为政清廉不忘本,以身作则胜教言。不会阿谀与奉承,为人耿直心坦然。四项原则贵坚持,党纪国法记心间。改革开放尽余热,相伴康乐度晚年。-继尧 作于 一九九三年”。细读这首诗,它向我们展现的不仅是一个离休老人对自己人生的感慨,更多的是一份对祖国,对党矢志不渝的忠心。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望了其他优秀的退休老教师,如祁守民老师,李凯选老师,刘文琴老师等。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为河北工业大学创造了更加绚丽的未来,我们需要铭记他们,记住他们对我们付出的贡献。

   化工学院开展的这次活动,向全社会证明了一个真理:我们的前辈才是我们最坚固的后盾,他们用青春创造的美好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年继承并发扬光大。志愿者们,继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弘扬社会尊老爱老的优良风气,用他们的热情看望这些老教师们,体现的不仅是对老人们的关爱,更是对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最好的诠释。最后,我们想对你们这些老教师们说:“没有像您这样的前辈们,就不会有今天繁荣、富强、昌盛的新中国。”谢谢你们!感谢你们为我们创造的美好今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