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爆竹红纸,追俗不止|河北年俗调研

我们在唐山市进行了调研。我们们来到了迁安市的文化中心,那里正在进行“送春联-送文艺下乡”系列活动,搭台子唱大戏,期间更有送春联、送福字的活动,百姓们积极参与,好不热闹。超市里,集市上,已经开始售卖年货,人们大包大包地购买,脸上洋溢着过节的气氛。


小年当天,邯郸调查小组走入村民家里,了解小年习俗。通过采访得知,很多传统习俗仍大量保留,如吃灶糖,扫庭院,祭灶神等等。一位村民告诉我们“在当地,小年就是过大年的开端,从小年开始,各家各户都要开始忙碌起来,为春节做好充分的准备。”


通过本次调研,我们发现不同地区的年俗文化大不相同,人们对于年俗文化的重视程度也不太相同。我们小组认为由于价值取向不一样,喜好不一样,遇到具体事物时,各人会有各人的选择和判断。对于传统习俗,我们不妨采取包容的态度,允许大家保留各自的观点和做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