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化工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清单

中共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党字〔20184

 

化工学院党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清单

根据(河北工大党[2017]8号)《中共河北工业大学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精神,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障,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清单。

一、学院党委工作责任

1、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做好本单位的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工作。学院党组织领导班子对学院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2、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和上级党委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建立健全学院相应的工作机制,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本单位在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管理和服务中体现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切实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指导督促检查学院内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师生员工意识形态教育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政治鉴别力。

4、每年至少安排两次有关意识形态安全的专题学习,定期分析研判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对学院内发生和出现的重大事件、重要情况、师生员工中重要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并将处置过程和相关记录留存;及时向学校党委报告本单位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按照规定权限,在本单位内部合适范围及时通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5、加强对学院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包括:学生课堂、学院网站、各类出版物和文艺作品,各类社科研究和思想文化类学会、协会等社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各类演艺、展览活动等。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对主办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培训等,做好报告人的背景核查,全面了解其思想倾向和报告主要内容,并报校党委宣传部备案。要严格落实有关管理规定,加强对宗教及宗教思想传播的管理,加强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学术交流合作的管理,坚决封堵境外政治性有害出版物向校内渗透。

6、建设、维护、管理好网络,高度关注网上舆情。党委书记要亲力亲为,加强对互联网的管理,确保责任到人。要充分利用校园网主页功能,按照职责分工,监管好本单位本部门的主页,做大做强网上正面思想舆论,提高网上议题设置能力和舆论引导水平。切实加强网络信息管控,重点管好具有新闻舆论和社会动员功能的新媒体,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密防范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旗帜鲜明地开展网上舆论斗争。

7、领导、组织对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问题的处置。对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攻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思潮和言论,应当敢抓敢管、敢于亮剑。鼓励和支持党员领导干部、优秀师生代表发表理论文章、接受媒体采访,有针对性地批判错误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对在各类媒体,互联网、出版物及讲坛、论坛等公开场合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散布传播政治谣言的党员干部,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依纪依法依规做出处理。

8、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师生代表制度,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应当注重做好教师队伍、学术带头人、领军人物的思想政治工作,针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重大工作部署、重大改革政策及社会思潮动态,及时进行观点交流、思想引导。要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节点组织走访慰问或者开展其他形式的联谊活动,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9、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抓好重要阵地、关键岗位人员的选拔配备和使用管理,确保宣传思想战线干部队伍坚强有力。对敢抓敢管、敢于同错误倾向作斗争的同志,应当公开支持、大胆使用,对不适合、不适应的应当及时作出调整。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

三、党支部工作责任

1、党支部对支部及支部对应系、教研室、中心的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各系、教研室、中心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协助支部书记抓好统筹、协调、指导工作。

2、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

3、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统一领导。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要点,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内容。指导、督促、检查支部对应系、教研室、中心的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对党员、师生员工意识形态教育培训。

4、党支部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有关意识形态的专题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及时向学院党委报告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情况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5、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确保理论传播阵地可管可控。对邀请来我院作报告的专家学者,要对其政治思想状况进行深入了解;党支部负责跟听和监督本支部开展的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

四、职能部门工作责任

综合办公室工作责任

1、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纳入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学院干部考察考核使用和奖惩的重要内容及依据。在党委的领导下,选优配强宣传工作通讯员,确保宣传思想战线队伍坚强有力。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将思想政治考核纳入教职员工的年终考核、职称晋升等考核内容中。

2、负责全院安全稳定工作的综合协调、督查督办以及安全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工作。严密监控境内外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利用热点事件煽动师生情绪,从事渗透捣乱破坏活动;加强对宗教传播的有效管理,防范和抵御敌对势力利用宗教对师生进行渗透;加强对邪教、传销组织的防范和打击力度。配合党委做好與情应对工作。

3、不断提升互联网建设、运用、管理水平。要配合党委做大做强网络正面宣传、做好网络新闻宣传、网上评论引导和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技术保证和支持,全力做好引领网络的各项工作。要加强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监管。

教学科研办公室工作责任

强化课堂教学的政治纪律。要强化课堂教学管理,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和教学管理人员听课制度等课堂教学管理制度,加大对课堂教学的意识形态和价值导向进行评估把关的力度,确保课堂教学正确的政治导向。对在课堂上出现的诽谤党的领导、抹黑社会主义、违反宪法的言论要依规做出相应处理。

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责任

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教育引导,防范和抵御境外敌对势力对学生思想的渗透。组建一支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为骨干力量的网络思政工作团队,建设并发挥好易班作用。

团总支工作责任

加强学生会、学生社团、读书会、学术沙龙等阵地管理,不给违法、有害言论提供传播空间。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治理论水平。组建一支团学干部为主的网络思政工作团队,与学生工作办公室的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为骨干力量的网络思政工作团队形成无死角全覆盖的思政网络格局。对校内的学生文艺演出活动、学生会及学生社团活动,尤其是思想文化类学生社团活动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负责审查、把关和监督。

工会工作责任

有效发挥工会在学院意识形态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在全院教职工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先进教师评选表彰工作,将意识形态宣传教育贯穿于健康向上的教职工活动中,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

 

 

 

                           中共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30日

 

附: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情况反馈记录表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

情况反馈记录表

主办单位


主办负责人


主讲人


主持人


主讲人单位及职务


主讲人简介

讲座题目


讲座时长


有无讲稿或课件


讲座反馈记录

讲座内容

 

 

是否存在

错误倾向


是否涉及

不当观点及言论


听众构成


听众人数


听众反响(最少3位听众会后反响实录)

新闻报道情况










 

备注:请宣讲结束后2个工作日内,认真填写本表,交学院党委办公室存档。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