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全国模范教师李春利教授

  • 全国模范教师李春利教授



    李春利教授热爱讲台,甘于奉献,教书育人,呕心沥血,团队成员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好学生的引路人。经过长期积累,铸就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科研特色显著的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李春利德才兼备,以高尚的人格将团队成员紧密凝聚在一起。化工原理教学团队共有成员1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人,高级实验师2人,高级研究员1人,讲师2人;在团队成员中具有博士学位的12人,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大学。先后被评为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天津市“十大示范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天津市教育系统劳动竞赛“示范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个人也分别获得了全国模范教师,河北省教学名师、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工大教师楷模等荣誉称号。


     

     

        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行业企业需求,在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念下,形成了将科学研究、工业实践与教书育人有机结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多年的教学经验积累“工学并举引领下的化工类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创新创业理念和科研成果融于教育教学实践,提高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及人文素养。组织并指导400多名同学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连续6年获得全国一等奖和华北赛区特等奖的优异成绩。发起并承办了河北省首届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促进了全省化工教育教学水平的整体提高。


       

    团队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求,着重从事化工过程节能降耗方面的科学研究与产业化工作。针对化工行业中面临的分离过程瓶颈以及现代企业的迫切需求,研发出了大通量高效立体传质塔板(CTST)系列技术和数十项节能关键技术和新工艺,均达到国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研发的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高效立体传质塔板技术”成为河北省标志性成果,曾列入国家科技部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注重科研成果转化,突出社会效益。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制药等行业,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家企业成功应用,塔器数量达到3000余台(套),并推广到苏丹、印度、日本、缅甸、埃塞尔比亚等国家,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超过35亿元。达到了节能减排、提高经济效益、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显著效果。坚持对外交流与培训,与华北制药集团、中信国安、新奥集团等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每年为企业进行卓越工程师培训超过400人次,实现了从学校到工厂的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纵深发展。积极承担专家咨询和公共学术事务等工作。担任企业科技特派员,深入企业一线提供技术咨询等公益服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