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化工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

中共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文件

院党字〔20182

 

化工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推进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教职工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学习制度。

一、学习总则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重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建设一支的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二、学习内容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主要内容包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相关内容;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高等教育及相关领域知识和理论;国家和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及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

三、学习形式

采取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方式。集中学习以党支部组织为主,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或集体讨论;学院党委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或实践活动。学习要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有内容、有记录,并落实时间、人员及效果。学习形式采用精读文件、专题讨论、观看视频、辅导讲座、专题报告、经验交流、调研考察等方式进行。做到学习有笔记、有心得体会。紧密联系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学以致用。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平台、微博和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交流活动,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实效性。

四、学习要求

1、严格遵守学习制度。教职工要认真参加学习、讨论和集体教育活动,不得无故缺席,不得随意占用集体学习时间。要确保学习时间、人员、效果三落实

2、严肃学习纪律。要坚决杜绝学习敷衍、走过场等形式主义,正确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注重学习的实效。

3、建立学习档案制度。各支部做好学习计划、出勤情况、讨论交流、学习情况总结等记录。

4、落实责任制度。要明确落实亲自抓与具体抓责任,形成学院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落实责任人,系室中心负责人协助配合的工作机制,确保学习效果。

5、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

五、学习考核

1、院党委对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进行指导和部署,制定年度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各党支部按照要求认真执行。

2、加强对政治理论学习情况的检查考核。学院党委及党支部通过检查学习笔记、进行理论测试、知识竞赛等形式对教职工理论学习情况进行考核,确保学习质量和效果,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

3、将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情况作为教职工年底绩效考核、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的重要条件;作为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

4、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本支部的政治理论学习,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要内容进行指导督查,了解教职工的思想状况,切实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

 

 

 

                         中共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20189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