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我院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中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我院在线教学顺利进行中


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寒假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为了保证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老师们牺牲了自己休息的时间,认真学习和熟练网络平台的操作,多方位进行教学准备。2月17日开始,在多次测试的基础上,我院在线教学如期开课,老师们通过雨课堂、 河工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腾讯会议等开展线上教学工作。截止目前,在两周的线上教学工作中,老师们越来越熟练,同学们的课堂参与度、投入度和满意度也越来越高。在此期间,学院对线上教学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和各系教学主任召开教学工作视频会议,落实学校相关要求,认真安排部署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各系部老师们积极参与,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信息化教学手段,保质保量的做好在线教学工作。

 

教师篇:线上教学使老师们的工作量倍增,但大家努力克服种种困难,精心设计课件,录制讲解视频、音频,力保在线教学内容丰富生动,并在教学过程中与同学们频频互动,利用全新的教学方式和教学资源,高质量的完成教学工作。对于大四学生,各系老师前期已为毕业设计工作做好预案,采用虚拟仿真实训平台,满足学生足不出户,完成在线实习工作。

1.png

图1:认真备课上课的老师们


   2.png

 图2:化工原理在线授课


   3.png 

图3:老师们与学生互动、答疑


    4.png

图4:老师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工作


对于毕业实习环节,各系采取了仿真实训平台开展虚拟实习,让同学们掌握安全操作规程,熟悉工艺流程,熟悉操作设备和控制系统;部分专业还让同学自行设计、试验不同的开、停车方案,提高学生分析能力和在复杂生产情况下的决策能力,为将来实际工厂实习和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5.png

图5:发酵工厂3D实习仿真培训


 6.png

图6:青霉素发酵工艺仿真


 7.jpg

图7:基于安全理论的合成氨工艺及事故应急演练


 

辅导员篇:辅导员们坚持网上在岗无休,学生情况日排查无遗漏,分类学生管理,重点学生重点关注。召开“键”字如面主题班会,30个研究生班级80个本科生班级全覆盖,全院学生无遗漏;关注学生身体素质与心理健康,开展线上心理疏导;注重网上舆论引导,利用学院与各班级宣传平台推送抗疫报道198篇,树立抗疫典型8人;积极配合任课教师,引导同学们进行在线学习,督促学生在家持续学习,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化学习资源在线学习,确保开学延迟、学业不延迟。他们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学生工作,诠释着辅导员的初心与使命。

8.1.png

8.2.png

图8:辅导员老师召开视频班会


 

学生篇:在老师们的积极引导下,化工学子积极投入学习,表现出了极强的自律性。认真服从当前的教学安排,并对在线学习过程出现的网络拥堵、掉线等问题表示了极大的理解。上课时,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并积极参加互动,做好学习笔记;下课后,同学们根据课堂笔记、授课视频等进行复习,并按时完成作业;积极通过QQ、微信等渠道参与课后老师的答疑活动。

 9.png

图9:认真学习的同学们


 

结语:经过两周的在线教学,化工学院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中。在此期间,不断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好下一步的教学工作。在此,向各位老师说声:您辛苦了!向同学们说声:好样的!化工学院全体师生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图:各系部和学生工作组

文:姜艳军、骈岩杰、王素丹

审核:郭宏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