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历届校友风采(1957-1970级)

天津化工学院师资训练班61年毕业生    郭雅素


  郭雅素1961年毕业于天津化工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后被分配到天津市第十九中学任教。几十年来。她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做出了突出的成绩。她用慈母般的情爱抚育了孩子,用真诚谱写了诗篇,她的名字被载入《中国当代教育家大辞典》。从1989年起,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人民教师和“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天津市特等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津门十女将等荣誉称号。她的事迹先后在《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上登载,天津电视台还取材于郭雅素校友的动人事迹拍摄了电视剧《燃烧的晚霞》。

  郭雅素为转变特殊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无私地倾注了自己的满腔心血,几十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了骄人的成绩、辉煌的过去。

                                                                                          ——本文摘自《代代风流》


天津化工学院化工系无机591班    王兰芳


  王兰芳,1963年毕业于天津化工学院无机化工专业。先后在河北辛集化工厂、冀东化工厂工作,曾任辛集化工厂厂长、冀东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等职于2006年退休。

第一:改造土法生产为机械化生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把钡浆抽滤盘子改成真空转鼓过滤机;粗钡生产由平面反射炉改造成三十一米长的回转炉,粗钡浸取由槽式浸取改为搅龙连续浸取。烘干由炕式干燥,改为六回火筒的回转炉,碳化塔从两塔串联改为三塔串联,从此使碳酸钡生产完全实现机械化。

第二:碳酸钡和碳酸锶生产产生的三废利用碳酸钡和碳酸锶产生的废气硫化氢,用两冷两转式的生产工艺生产出片状硫磺。用硫磺的尾气和硫化碱的废渣生产出大苏打,再使其产生的尾气用硫酸钡产生的碱液生产硫氢化钠,使之尾气排放达标。碳酸钡生产出的废液,除用于生产硫氢化钠外,还用于双效蒸发再浓缩出60%的副产品硫化钠。利用所有的钡渣生产地砖。

第三:新产品开发、人才开发。在上个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大力开创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先后研发并投产了复分解法碳酸钡、硝酸钡、硫酸、片状硫酸钠、碳酸锶、氯化钡,引进干法造粒碳酸钡、高纯碳酸钡、高纯碳酸锶、硝酸锶、钛酸钡等多种产品。80年代起,为企业招来各种人才达260多位,为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四:按生产配置的原则就地取材,在我国西部合资建厂,在陕西安康开采重晶石,并合资建成两万吨硫酸钡;在贵州合资建成四万吨硫酸钡;在重庆利用当地的天青石合资建成两万吨碳酸锶。

第五:厂内全部产品皆是省以上优质产品,硫磺获国家级银牌奖。

第六:企业生产总量规模达到20万吨以上,占世界第二位,成为我国的钡老大。年利税达亿元。

第七: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扩大生产规模使冀东化工厂由一个中型企业转变为国家二级企业。

第八荣誉称号:1997年获得教授研究员级高工、八十年代末获得省长特别奖、获得省级劳动模范、获得省级优秀人民公仆、获得省级优秀专家、获得国家级两项专利、获得中央组织部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国务院政府津贴。


天津工学院化工系无机602班    郭清杰


  郭清杰,1964年毕业于天津工学院(现河北工业大学),毕业后他先后被分配到天津硫酸厂、天津津东化工厂、天津市化工局、天津市盐务局工作。他参加工作从基层做起和工人摸爬滚打在一起,为了硫酸厂合成氨的技改,经常加班,几天几夜不回家。1972年《天津日报》曾发表他的事迹,题目是“在烈火中锻炼成长的工程技术员”。

  1980年在津东化工厂任厂长。郭清杰带领厂工人把生产规模扩大了5倍,成为出口各种代号树脂、卫星和导弹涂层材料的出口大户,一跃为化工局出口创汇的第一名。1985年《天津日报》以题目为“创汇状元”报导了他的事迹。

  后来他被调到化工局、盐务局担任领导工作,他仍孜孜不倦地工作。在盐务局期间,他大胆启用德才兼备的年轻人,让他们挑重担。肩负两项使命(2000年消除碘缺乏病和建立规范的盐业市场),完善四项职能(能盐专营、盐政执法、行业管理、培育市场),逐步建立了一个新兴的长芦集团的“241”工程,如今昔日那个单纯的政府盐业行政管理部门,已发展为下属有17个企事业单位,以盐业为龙头,以房地产、储运、新材料、高科技为四大支柱产业的新型企业集团。

                                                                                          ——本文摘自《代代风流》

天津工学院化工系燃料631班    白润璋


 白润璋,河北石家庄市人,1968年9月参加工作,1975年1月入党,1968年天津工学院化工系毕业。

 1963-1968年在天津工学院化工系学习,毕业后分配到邢台煤矿,1971年调往中国人民解放军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农一师煤矿,曾任技术员、采煤队党支部书记、政治指导员副矿长。     1981年调任石家庄地区化工局秘书科副科长,后历任石家庄地区滹沱河化肥厂厂长、党委副书记,中共束鹿县委副书记、书记,中共辛集市委书记,中共石家庄地委委员。辛集市委书记,中共石家庄地委副书记,中共石家庄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中共石家庄地委代理书记、行署专员,中共石家庄市委副书记(正地厅级),中共衡水地委书记,中共衡水市委书记,中共唐山市委书记,河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河北省十届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现任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顾问、河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河北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河北省自然生态摄影研究会会长、河北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河北省黑白摄影协会名誉主席。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五大、十六大代表,中共五届、六届省委委员。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701班    李自文


  李自文,男,61岁,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74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河北省化学工业研究所,先后从事了化工、农药的研究工作。1983年担任党支部书记,党委委员;1985年,被任命为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主抓党务工作;之后,兼副所长,主管行政后勤工作;直到1998年,研究所改为研究院,担任党委书记兼副院长。1974至1975年,参与研制的《苯头份低沸点催化氧化制顺丁烯二酸酐》的项目,完成了小试鉴定,进行了中试设计,由于资金问题未投产。1975-1977年,参与研制《甲胺磷工业化》项目,主研酰胺转位脱水连续化,成功地投入了生产,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1978年,参与了年产三十吨苯哒磷农药的中试,并在邢台成功地投入了生产,为河北省增加了一个农药新品种。1979年开始,由李自文参与主研的《甲胺磷可溶性粉剂》项目,通过国家“七五”攻关验收。2004-2008年,参与研制投产的新型甜味剂——三氯蔗糖,获得了国家专利。李自文主抓三氯蔗糖的生产。在美国联邦法院和美国贸易委员会的337调查,三氯蔗糖诉讼案中,我方积极应对充分准备、拒理力争,取得了胜诉。

  参加工作以来,在党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关心帮助下,曾数次获得省化工厅和省化工研究所的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称号。1976年,参加了唐山抗震救灾。1977年,到“五七”干校劳动锻炼,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1978年,获省科技先进工作者称号,参加了省科学大会。1991年,在涉县参加帮县蹲点工作队,任副队长,被评为省直机关干部帮县蹲点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曾光荣当选省第四届、第五届青年委员。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701班   谢子龙


  谢子龙,男,1974年2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专业。

  主要工作经历:

  1974年2月至1977年6月在河北省石油化工局工作。

  1977年7月至1983年9月在河北省经济委员会工作。

  1983年10月至1986年2月在沧州地区啤酒厂任职锻炼,任厂党委委员、常务副厂长(县团级)。

  1986年3月至1992年3月在河北省食品工业办公室任主持工作的副主任兼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秘书长。

  1992年4月至2010年10月在河北省机电设备招标局、机械设备成套局任副局长、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

  2010年10月退休后被中国招标投标协会聘为专家,全国招标师职业资格考前辅导老师,河北省政府评标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