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历届校友风采(1973-1977级)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31班    穆铁学


      穆铁学,1973年至1976年就读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专业。

      1976年毕业,分配到石家庄炼油厂,参与了该厂的基建。期间,借调到石油部,做全国炼油厂建设巡查督导工作。

      1978年调沧州地区经委,1983年任经委副主任。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地区工业经济改革与发展,以及乡镇企业初创与起步,做组织推动工作。

      1985年任黄骅县县长,为该县开放发展,跃升至全省乃至全国先进行列,为黄骅港的港址调研、比选,以及码头、铁路建设,做了基础性工作。

      1989至2012年,在市级、省级科技管理部门,致力于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团队建设,致力于基础研究创新和产业技术创新,致力于科技重点专项的组织推进。使这些方面的能力有了质的跨越。

     整整40年以来,一直与母校保持着密切联系,竭力为母校提供实质性帮助。对母校的事情,对化工系的事情,对校友们的事情,从来不遗余力。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61班    霍献育


      霍献育,1979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机械专业。曾任沧州工业学校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兼校长;现任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沧州市农林科学院院长;沧州工贸学校校长。沧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教育部高职高专院校评估专家、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常务理事、全国化工高职高专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沧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沧州市中等职业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主任;沧州市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人大代表。

      多年来,在国家级期刊发表论文16篇,其中《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等核心期刊发表8篇;在省级刊物发表论文23篇,出版专著1部,为2部国家规划教材担任主审。主持或参与省厅级以上科研课题8项,其中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全国化工职业教育优秀校长”、“沧州市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十佳教育功臣”、“依法治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沧州市委、市政府通令嘉奖。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71班    曹继东


      曹继东,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工机械专业。历任保定化纤厂扩建办工艺设备科副科长、涤纶分厂副厂长、保定市机械冶金工业局副局长、保定市纺织工业局副局长、保定市经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保定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发改委调研员(正县级)。现任保定市发改委二线调研员。

      毕业后分配到保定化纤厂扩建办公室工艺设备科参加了该厂粘胶长丝扩建、涤纶长丝厂建设。历任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参加了涤纶项目调研、设计、谈判、设备安装、试生产、项目验收、正式投产。圆满完成了省重点项目。涤纶长丝产品多次荣获省市优质产品称号。在此期间曾在国家、省级期刊发表论文、译文十余篇。到市直工作以后主要负责技术工作,参加了保定市机械冶金行业八五规划、纺织行业九五规划、保定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五、十一五、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和制定。为保定市高新区争取了国家发改委颁发的国家级新能源基地称号。1999年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河北大学合办的在职研究生国际贸易专业学习,对以后的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知识基础。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771班    常楠


      常楠,1982年春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专业。毕业后一直在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中国石油直属单位)从事化工工程的工艺系统设计,在二十多项国内大中型化工项目中担任工艺系统设计和项目经理,公司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参与或负责的上海金山石化总厂塑料厂EVA工程、北京燕山合成橡胶厂SBS工程、台湾合成橡胶厂SBS工程、新加坡RBS工程、印尼PVA工程、盘锦乙烯工程、北京乙烯工程及丁二烯装置、采用本人参与的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自主开发的“以乙烯装置为主的化工工艺设计技术”对引进的盘锦乙烯装置和北京乙烯装置进行改造设计、独山子100万吨/年乙烯工程、蓝星天津分公司丁二烯工程、南充炼化总厂轻汽油醚化装置、扬子石化-巴斯夫一体化石化项目I.O.U工程、大庆精细化工厂轻烃分馏工程等工程都已顺利投产并在安全运行。担任项目经理的中国石油四川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与80万吨/年乙烯炼化一体化工程及80万吨/年乙烯装置工程(EPC)现处于单机试车阶段。目前担任古巴西恩富戈斯炼油厂扩建工程辅助工程和神华宁煤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项目的技术总负责人。

      2004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英汉化学工程图解词汇(第一版)》编委;目前担任《化工设计》编委和中国合成橡胶工业协会理事;获得全国优秀工程设计(第八届)金奖(1999年)、化工部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和三等奖、国家石油和化学工业局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科技图书奖一等奖(2004年)、2005年“全国化工优秀科技工作者”及2006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等多个奖项。与他人合作享有一项发明专利:一种分离烃类混合物的溶剂吸收法(专利号:ZL 1 22104.4)。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71班    陈钊


      陈钊,男,共产党员,1953年生。1978年5月至1982年在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工机械专业学习。1982年至1991年在华北制药厂机械动力处工作。 1992年至1995年在华北制药厂设计室任副主任兼任华北制药厂合资工作办公室主任。1996年至2003年在华北制药集团规划设计院任院长兼任华北制药集团技术中心副主任, 2003年至2005年任华北制药集团技术中心主任兼华北制药集团规划设计院院长。2005年至2013年任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期间先后兼任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处处长、设备动力处处长、华药集团新园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天俱时工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河北天俱时医药化工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

      1988年获评设备管理专业工程师,1993年获评化机专业高级工程师,2003年获评化工机械、制药工程正高级工程师,2005年荣获注册化工工程师,2006年荣获高级企业管理培训师,2008年荣获中国设备专家库高级专家。2007年荣获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

      1991年获中国化学工程部二等奖,1992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获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二等奖; 1994年获国家医药管理局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2001年获河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奖评审会一等奖,并于2002年获全国第十届优秀设计项目金质奖;华药集团倍达公司半合成头孢原料生产线改造工程项目获得第六次全国医药优秀工程设计项目一等奖,并于2002年获全国第十届优秀工程设计项目银质奖;2001年至2006年,多个设计项目获河北省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奖评审委员会等颁发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2006年年产1200吨青霉素钠全密闭生产新工艺被评为科技进步三等奖。其论文著作有多项。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71班    陈凤亭


      陈凤亭,男,汉族,1954年12月生人,医药工程高级工程师。于1982年4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几十年来,历任冀州市吴吕中学数学、物理教师,曾被评为中学及校区模范教师;定州市制药厂技术质监科科长,曾被评为定州市先进工作者;石家庄四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开发科科长、制剂车间主任,曾被评为石家庄市医药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医药科技战线先进个人;河北辛兴制药厂经营厂长;河北省乡镇企业物资公司副总经理;石家庄市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总公司总经理;河北省卫生产业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石家庄科迪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特别助理、执行董事、监事会主席;石家庄宇惠制药厂厂长;石家庄北方药业集团公司总裁。

      在搞好企业经营与管理的同时,主持研发了医药新产品抗脑衰胶囊、痢特敏冲剂、小儿复方新诺明冲剂、消炎痛栓剂、穴位贴敷剂-儿贴灵、氨哮素栓剂、醋酸洗必泰栓剂、小儿退热栓剂、脑清片、感冒喷雾剂、增效联黄胶囊、复方鼻炎膏、伤风止咳冲剂、创可贴止血膏布、牙周康胶囊、醋酸去炎松尿素软膏、氨基酸大输液等。其中;抗脑衰胶囊于86年荣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于88年获得全国百病克星大赛优秀新产品奖;穴位贴敷剂-儿贴灵、痢特敏冲剂于86年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新产品。数十年来,上述科研成果已被数十家制药企业移植生产,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了难以估量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71班    华炜


      华炜,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油炼制专业,教授级高工,中国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中国科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协第八届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委员;北京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常委、副主席(不驻会);全国石油产品和添加剂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炼制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石油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炼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化工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北京化工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副理事长。

      华炜同志在生产一线长期致力于石油化工技术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和中国石化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组建了“丁基橡胶技术创新团队”、“聚丙烯新产品研发创新团队”,共培养博士后3名、博士3名、硕士16名;共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中国石化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申请专利43件。为石油化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2001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2002年被评为北京“产学研”先进个人, 2010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她负责开发、实施的多项技术成果,在燕山石化率先实现工业化后又在全国得到多次推广应用,在我国汽、柴油质量升级、乙烯原料优化、石油化工系统节水减排、合成橡胶技术开发中作出重要贡献。成功开发的乙烯三聚制1-己烯、MX吸附分离、丁基、溴化丁基、乙丙橡胶、稀土顺丁橡胶、稀土异戊橡胶等工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71班    金红钢


      金红钢,出生于1958年8月,天津市人,1978年5月进入河北工业学院化工系石油炼制专业学习,1982年5月毕业,分配到天津石化公司工作至今,现任中石化股份公司天津分公司信息管理部部长、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

      从1982年毕业至今,始终牢记学校的哺育和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从一名倒班员工干起,从事过班长、技术员、车间主任及技术、计划科长等基层管理工作,同时,在组织培养下,又历任过生产计划、产品销售等公司中层领导职务,现又在信息化岗位上连续奋斗多年,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深化应用工作,天津石化信息化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分散到集中的跨越式发展历程。经过这几年卓有成效的信息化建设,天津石化基本形成了“决策分析、经营管理和生产运行”三层架构,拥有ERP与MES两个核心系统,建立了生产经营综合分析、生产运营实时监控和运维支持平台,全方位应用、全过程管理、全业务支撑的“两化”融合模式日渐成熟,为增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1年,天津石化获得了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两化融合优秀实践奖;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

      多年来谨记母校“勇毅专精,勤慎公忠”校训,始终以此为做人做事的标尺,不断使我进步,自己从一名普通的一线员工成长为一名正处级干部,并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个人、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2011年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信息化突出贡献奖。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母校的教育培养是分不开的,在母校110周年华诞来临之际,我可以骄傲的向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71班    蒋蕴德


      蒋蕴德,河北阜城县人,中共党员。1982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石炼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

      1982~1987年,任北京燕化公司东方红炼油厂蒸馏车间副主任;1987~1993年,任北京燕化公司炼油厂二蒸馏、催化裂化、酮苯脱蜡车间主任;1993~1998年,任北京燕化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8~2000年,任北京燕化润滑油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参加了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并担任副总经理;2001~2002年,参与中石化润滑油公司的筹备工作,成立中石化润滑油公司,将中石化润滑油业务整合,担任副总经理。2002年5月,担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润滑油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2002~2004年,主持对中石化润滑油品牌整合工作,成功将原“海牌”、“南海牌”、“环球牌”、“古塔牌”、“一坪牌”几个中国主要润滑油品牌整合为“长城牌”,为中国企业兼并、业务整合提供了成功范例。2004~2012年,在中石化润滑油公司负责生产和投资工作,使中石化润滑油公司成为国内生产能力最强、技术水平最高的润滑油脂生产企业,跻身世界一流的润滑油企业行列。2007~2013年,其间主持中石化润滑油新加坡有限公司10万吨/年润滑油脂的投资和建设工作。2013年7月该工厂正式投产,成为中国石化海外投资和建设的第一个炼化企业,为炼化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借鉴和经验。2007~2012年其间,主导中国石化润滑油调合设备自动控制的国产化攻关,目前实现了批量调合、添加剂自动抽提设备自动化的技术国产化,在润滑油生产技术自动化国产化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摆脱了该项技术对西方发达国家的设备进口依赖。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无机772班    季泽峰


      季泽峰,男,汉族,1953年11月21日生,河北盐山县人,1974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7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

      1982年4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无机化工772班。1982年4月毕业后,分配到河北省孟村回族自治县机械厂任资料员;1984年1月调到县委组织部任资料员、办公室主任;1987年7月调任县纪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县监察局副局长,为推动全县反腐倡廉工作做出了一定贡献;1990年10月调入县委组织部任副部长、常务副部长,直到2002年4月近12年时间,一直分管干部的选拔任用工作,为县委选拔任用干部,配好配强领导班子,以及组织部门的规范化管理和制度化建设,都做出了比较突出的贡献,多次被评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2002年4月到县劳动人事局任局长,并兼任编委办主任,由于工作突出,被评为2002年度沧州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3月当选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2年2月到龄离职。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无机化工771班    梁凤印


      梁凤印,1956年4月生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2年5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无机化工专业。1982年5月分配到河北廊坊地区化工局工作,同年8月调至北京燕山石化公司东方红炼油厂工作至今。先后任东方红炼油厂生产技术处副处长、处长,厂副总工程师、厂长,2002年任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副总工程师,现任公司高级首席专家。

      主要从事石油化工生产技术和行政管理工作。参加的“全减渣催化裂化装置改造”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的“降低催化裂化汽油烯烃含量技术攻关”项目获中国石化科技进步二等奖。在《石油学报(石油加工)》、《石油炼制与化工》、《中国石油化工信息指南》、《石化技术》等科技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2005年主编《流化催化裂化》一书,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参编《中国炼油技术》(第三版),2011年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出版,现主编《催化裂化技术手册》,已完成初稿,待出版。

      曾受聘担任华东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企业指导教师和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博士生企业指导教师。2004年获中国石化特殊贡献的科技、管理专家,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评为中国石化优秀共产党员。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71班    刘庆廉


     刘庆廉,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专业。高级工程师。1985年至1998年任天津汉沽石油化学厂、燕化集团津脂公司技术中心主任;1998年至2011年任燕化集团津脂公司、中国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总工程师、副总经理;现任中国石油学会石油炼制分会润滑脂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自1982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润滑油脂新产品开发、生产工艺的研究、产品应用的研究;参加铁道车辆滚动轴承润滑脂、铁道制动缸润滑脂等产品的研发;主持研究和开发滚动轴承低噪音润滑脂、军事装备润滑脂、神州系列飞船温控阀谐波减速器润滑脂等产品。在国内期刊、国际期刊发表多篇论文;1993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铁道车辆滚动轴承润滑脂);2005年获中国石化特殊贡献专家;2011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71班    刘广洲


      刘广洲,男,汉族,1956年11月20日出生,河北遵化人。1972年12月至1978年5月在河北遵化侯家寨中学任民办教师;1978年5月至1982年5月就读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专业; 1982年5月至1984年10月留校任化工系团总支书记;1984年10月至1986年8月任河北省遵化县劳动人事局干部调配股副股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1986年8月至1989年3月任遵化县团县委书记;1989年3月至1994年12月任遵化市党峪镇党委书记;1994年12月至2006年12月任天津市引滦工程黎河管理处、天津市引滦工程管理处党总支书记、处长;2006年12月至2011年7月任天津市水务局党委组织部部长;2011年7月至今任天津市水务局副巡视员。

       任遵化县团县委书记期间,曾荣获唐山市绿化先进个人称号,并于1988年5月出席共青团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任党峪镇党委书记期间,曾荣获河北省委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优秀工作队员称号、唐山市人民政府科技兴唐奖、遵化市人民政府记大功一次、遵化市计划生育先进工作者称号。

      任天津市引滦工程黎河管理处处长期间,曾荣获天津市水利局砼联锁板技术应用开发推广科技成果一等奖、黎河下游治理科技进步三等奖。

      任天津市引滦工程管理处处长期间,曾担任《引水工程现代化管理系列丛书》副主编,该丛书已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发行。

      任天津市水利局党委组织部部长期间,与市委组织部联合拍摄的党员教育电视片《传承》,获中组部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最佳作品奖、十佳撰稿奖。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771班    马喜顺


      马喜顺,男,1955年出生,河北省平山县南甸乡榆林村人,正高级工程师。1973年南甸中学高中四班毕业,同年9月在南甸公社当中学民办教师,1977年考入河北工学院高分子化工专业学习,1982年分配到石家庄市油漆厂(改革开放后改名石家庄金鱼涂料集团)工作, 1986年任车间主任,1993年任副厂长, 1996年任石家庄金鱼涂料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中国涂料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涂料、现代涂料与涂装杂志编委。稀土催干剂产品获原化工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多项技改节能项目在石家庄市获奖;主持或主研多项油漆涂料产品通过省市级鉴定并获奖励;主持了企业搬迁技术改造工作,建成年产20万吨的国内先进的油漆涂料工业园。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71班    倪藻


      倪藻,男,汉族,1960年7月出生,四川自贡人,1984年入党,1982年6月参加工作,大学本科学历。

      1978年5月至1982年5月于天津河北工学院石油化工专业读书;1982年6月至1982年10月河北宣化钢铁公司焦化厂工作;1982年11月至1986年3月在重庆钢铁公司工作;历任焦化厂助理工程师、厂团委副书记(脱产)、车间副主任、主任,重钢公司团委副书记(副处级); 1986年4月至1990年9月四川团省委青工部副部长;1990年10月至2006年9月在成都海关工作;历任业务处副处长、调查处副处长、处长、走私犯罪侦查分局局长、局党组书记,缉私局局长、局党组书记,关党组成员、副关长(2001年职级升为副厅级);2006年9月至今任南昌海关党组成员、副关长兼缉私局局长、二级警监。

      参加工作以来,本人忠于党、忠于所从事的职业、岗位,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无论在重钢公司、四川团省委、海关,都做出了一定成绩,多次受到表彰,也有一定的知名度。在成都海关调查处工作期间,曾经组织查获了四川航空公司两架图——154飞机走私大案, 成为建国以来海关查办的唯一一起飞机走私大案。在中纪委牵头查办的西藏珠峰摩托车走私案件(代号3.16)中,作为案件指挥员和参加者,因为表现突出2003年被记一等功一次,是全国42个海关缉私局局长里的第一人。同期还组织侦办了尼泊尔 -中国-香港的毒品大麻走私案,一次查获近300kg,成为当时一次查获毒品大麻最多的典型案例。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71班    宋安太


      宋安太,男,1957年5月20日生,河北肃宁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982年本科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基本有机化工专业,2007年河北工业大学工业工程硕士研究生毕业。现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沧州炼油厂)副总经,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000年被国务院授予享受特殊津贴的专家。

      1982年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石化沧州炼油厂工作,先后从事过科研、设计、设备管理、     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企业发展规划等工作。近年来在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本人在长期的炼油技术与管理工作中,组织建设了多套炼油化工生产装置,实施了多项       对企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项目,增加了原油加工深度,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正在组织实施“炼油质量环保升级改造”项目,完成之后可极大地促进企业发展,进一步增强劣质原油加工能力,实现汽、柴油产品质量升级,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经济效益将       (均享受市级劳模待遇),被科技部、农业部评为全国星火计划先进个人,全国知识产权执有较大幅度提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