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历届校友风采(1978-1979级)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81班    郭景平


  郭景平,女,汉族,1961年5月生,河北赤城人,民盟成员。1978年9月至1982年8月就读于河北工学院石油炼制专业,1982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中国石化沧州炼油厂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开发部经理、技术开发处副处长等职。1993年9月至1996年12月就读于浙江大学工商管理专业,获硕士学位。1998年7月至2010年先后任天津市大港区计划与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大港区人民政府副区长。2002年9月至2008年12月就读于南开大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在职),获博士学位。

  2010年1月至今,任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民盟天津市委会副主委,民盟滨海新区区委会主委,并于2013年当选全国第十二届政协委员。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81班    郭彦书


  郭彦书,女,1962.6生,中共党员,河北省辛集人,现任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专业。1982年8月至1985年8月在河北省石油化工设计院工作;1985年9月至1988年6月在河北工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1988年7月至今在河北科技大学任教。

  在认真完成研究生、本科生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并服务于地方经济建设。发表科研论文39篇,被SCI、 EI收录6篇,编写教材五部,获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共14项。主持或参加各类科研课题23项,其中尿素系统余热回收项目已应用于河北、河南、山西多个厂家,并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中国化工报进行了报导,被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列为“合成氨行业吨氨节电200度工程”的八项重点支撑技术之一。指导的学生获“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并获得全国第十届“挑战杯”二等奖。获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被省知识产权局、省妇联、省发明协会评为“河北省新世纪优秀巾帼发明者”。被学校评为优秀党员和优秀教师。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81班    李敏

  李敏,男,汉族,1956年12月生,河北新城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石油炼制专业,同年分配到沧州炼油厂工作,历任车间技术员、副主任、主任、生产技术科科长、技术开发处副处长等职。1992年起先后任沧州炼油厂副厂长、沧州分公司副经理、经理。现任中国石化集团沧州炼油厂厂长、党委书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总经理。

 抓安全,促管理。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未雨绸缪,及时分析安全形势,把握安全要点,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连续9年实现安全生产,连续7年获得中石化安全生产先进。

  抓生产,保效益。坚持向安稳运行要效益,向优化经营要效益,向技术攻关要效益,向降本减费要效益,向精细管理要效益,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超额完成了中石化年度指标要求。

  抓党建,促发展。持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一转双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

  抓稳定,促和谐。实施了一系列增加职工收入、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条件的措施,保证了企业的和谐稳定,得到了职工群众的高度评价。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81班    李希宏


  李希宏,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石油炼制专业,1996年获大连理工大学MBA学位,2007年天津大学博士。曾任中国石化沧州炼油厂总工程师、厂长,中国石化天津联合化学有限公司经理,中国石化天津石化公司经理等职。现任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兼中国石化咨询公司总经理,《当代石油石化》主编;中国石油化工信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工程咨询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理事会理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李希宏博士在石油化工技术、现代企业管理以及软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较深的造诣。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2002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81班    刘文国


  刘文国,男,1957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河北省徐水县人。现任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河北省政协委员。

  1982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有机化工专业,获得学士学位;1998年8月至1999年7月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班)学习工商管理;1999年9月至2002年7月河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班)学习技术经济与管理。

  1982年毕业分配到石家庄市化工二厂工作,2003年后又分别在石家庄市化炭局、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双联化工集团等单位工作。曾任石家庄化工二厂副厂长、厂长;石家庄白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家庄化炭局党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副局长;石家庄双联化工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副总经理等职。

  主持研制的“ZL型固定床反应器”项目,荣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主持“2万吨/年邻法苯酐反应器及轴流泵国产化研究”项目,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该项目还获得河北省优秀新产品、优秀新技术一等奖。主持“苯酐连续精制工艺技术国产化研究与开发”项目,荣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获 “河北省劳动模范”、 “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石家庄市‘十五’期间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河北省突出贡献企业家”、“中国苯酐增塑剂行业领军人物”、 连续四年评为“石家庄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连续三年荣获“河北省优秀创业企业家”、“石家庄市 “十一五”期间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家”等称号。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81班    卢立勇


 卢立勇,男,汉族,1961年5月生,河北省石家庄人,1982年6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石油炼制专业,同年8月参加工作,河北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199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82年8月至2004年12月在石家庄炼油厂工作,期间曾任技术员、副主任、副总调度长、总调度长、生产处处长、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2004年12月至2010年7月任中国石化集团沧州炼油厂厂长、党委委员(正局级);2009年5月至-2010年7月任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总经理;现任中国石化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仪征分公司 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1997年5月获中国石化优秀青年知识分子称号;1998年5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设备管理工作者;1998年至2010年多次被评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管理者;1999年6月被评为石家庄市质量管理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781班    马现桐


  马现桐1978年至1982年就读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专业,1982年分配到沧州炼油厂工作。2007年河北工业大学工业工程在职研究生毕业,获工程硕士学位。现任中国石化股份公司沧州分公司副总工程师,沧州东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

  1995年他在国内率先开发了液相本体纤维级聚丙烯,获石化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1998年在国内率先对本厂聚丙烯装置进行了DCS改造,2000年开发了聚丙烯生产管理优化系统软件,获得总公司企业管理现代化成果二等奖。2000年主持开发成功国内首套液相本体法聚丙烯自动送料称重包装装置,通过石化总公司的技术鉴定,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被列为全国聚丙烯行业协会向全国推荐的三大技术之一。2003年7月组织实施的闪蒸釜自动控制技术在国内同行业率先开发成功,提高了我国小本体聚丙烯的自动化水平。

  1994年被评为河北省职工科技明星,1996年被授予中国石化总公司有突出贡献的科技和管理专家称号;2006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质量先进个人。2001年至2006年曾在《合成树脂及塑料》、《石油化工》中发表论文数篇。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81班    庞树声


  庞树声,1982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2月到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留学,1994年获得博士学位。现在在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化工系工作。1994年7月任新西兰林业研究院研究员。2002年年担任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化工系木材研究中心主任,2002年至2012年担任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产化工研究所及中国国家生物质化学利于重点实验室兼职教授。

  2011年担任新西兰工程院院士,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国际生物质转化和炼制》杂志编委,《能量》国际杂志编委。MADERAS: Cienca y Tecnología杂志编委国际能源机构新西兰生物质热气化专家代表,国际干燥会议咨询委员会成员,亚太国际干燥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新西兰生物能联盟委员。2010 生物质化学利用国际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生物质能源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澳大利亚-新西兰燃烧科学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致力于生物质能源及生物燃料的转化技术、新的木塑复合材料和生物高分子材料、木材加工等方向的开发与研究。近十年来,先后承担了新西兰国家基金委 (FRST/MBIE)资助重大项目三项。其研究的双循环流动床生物质蒸汽气化技术可产生富氢合成气体(体积含量高达60%) 以用于发电, 合成液体燃料或制氢。目前正在开发微通道反应器 (micro-channel reactor) 对生物质气化产生的富氢合成气体进行费-脱 (Fischer-Tropsch) 合成。前些年提出的木材干燥理论及建立的数学模型被世界同行广泛引用,在新西兰林业研究院工作时开发的木材干燥应力多级蒸汽消除技术及高温干燥技术在工业界已广泛应用。近来研究的离子液提取生物高分子聚合物及木材与废旧塑料复合材料的开发正在推广应用。近二十年在国际行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80篇,其中包括主题演讲5次。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81班    齐洪祥


  齐洪祥,男,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主要工作经历:

  1982年9月-1984年2月    沧州炼油厂催化车间见习、助工

  1984年2月-1988年9月    沧州炼油厂总工办助理工程师

  1988年9月-1992年2月    沧州炼油厂催化车间副主任

  1992年2月-1996年11月    沧州炼油厂催化车间主任

  1996年11月-1997年6月    沧州炼油厂技术开发处处长(副处级)

  1997年6月-2001年8月    沧州炼油厂副厂长、总工程师

  2000年2月-2001年8月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副经理

  2001年8月-2001年12月    沧州炼油厂副厂长

  2001年8月-2004年12月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经理、党委委员

  2004年12月-2007年12月    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党委委员

  2007年12月- 至今    石家庄炼化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81班    苏朝光


  苏朝光,男,1964年1月生,现任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个人履历:

  1978年10月-1982年7月在河北工业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工学学士。

  1982年7月-1985年10月在天津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工学硕士。

  1985年10月-1991年7月在天津化工设计院工作,任工程师。

  1991年7月-1995年12月在休斯顿大学化工系学习,获哲学博士。

  1996年1月-1998年9月在壳牌石油公司工作,任咨询顾问。

  1998年9月-2005年9月在Scandpower Technology工作,任高级顾问。

  2005年9月- 现在,在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工作,任高级咨询顾问。

  主要业绩:

  获天津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担任多项大型化工工程设计的设备专业负责人。

  担任多项海上石油天然气项目的流动保障专业负责人。

  在专业杂志和会议上发表多篇多相流模拟及流动保障方面的学术论文,成为该领域的世界级专家。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化781班    申亚江


  申亚江,男,1953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河北省馆陶县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一、工作简历

  1982年7月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有机化工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2年7月—1987年2月馆陶县酿酒厂技术员、车间副主任、副厂长;

  1987年2月—1993年10月    馆陶县乳酸厂副厂长;

  1993年10月—1997年12月石家庄市化工二厂车间副主任、生产科长、总工程师、副厂长;

  1997年12月—2013年5月    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

  2013年5月至今    石家庄白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二、主要成果及荣誉

  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2万吨/年邻法苯酐反应器及轴流泵国产化研究”项目,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任第二主研人,该项目还获得河北省优秀新产品、新技术一等奖。负责研制苯酐连续精制工艺技术国产化研究与开发”项目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任第二主研人。

  负责研制的“ZL型固定床反应器”荣获石家庄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任第二主研人。

  负责“热熔冷凝箱”项目的研制,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任第二主研人。

  2002年1月荣获“石家庄市技术改造先进工作者”称号。

  2001年4月荣获“石家庄市劳动模范”称号。

  2000年、2004、2008年连续评为“石家庄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2006年6月荣获“石家庄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2012年评为“石家庄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81班    王晓飞


  王晓飞,男,1960.3生,河北赞皇人,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机械781班,现任于河北省教育厅处长。

  1982年8月华北制药厂技术员;1986年6月任河北省委科教部、省教委干事;1993年5月任河北省科教工委副处长;1998年6月任河北省教育厅处长。

  在《党建研究》、《社会科学论坛》、《河北日报》(理论版)、《紫光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和《教育与职业》等报刊上发表文章30余篇。主编了《河北省高等学校党课教程》、《河北省高校党建研究与探索》、《光辉历程--河北高校党建》和《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改革研究》。 

  主持制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河北省高校党委工作条例》、《河北省高等学校院(系)党组织工作条例》、《河北省高等学校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河北省高等学校党校工作条例》、《河北省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若干意见》、《河北省高等学校行政工作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和《河北省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推进河北省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理顺了高校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在高校创造性地推行“政治导师制”,实现了高知识群体发展党员工作的新突破。创新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模式,开展送教下乡实施“双带工程”,受到中央领导、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誉为我国农村职业教育发展模式的重大突破。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石炼781班    张福春


  张富春,男,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学院化工系。

  主要工作经历:    

  1982年8月至1984年3月石家庄炼油厂一联合车间操作工

  1984年3月至1988年6月石家庄炼油厂技术科、生产科助工

  1988年6月至1992年1月石家庄炼油厂技术科生产科工程师

  1992年1月至1994年9月石家庄炼油厂石联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

  1994年9月至1996年4月石家庄炼油厂聚丙烯车间副主任

  1997年6月至2000年1月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联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2000年1月至2000年12月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处处长

  2000年12月至2009年4月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处高级经济师、处长

  2009年4月至2011年6月中国石化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计划处处长

  2011年6月至今    中国石化石家庄炼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计划部部长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高分子781班    张泽朋


  张泽朋,女,1960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工专业;1997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应用化学系精细化工专业(工学硕士);2009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岩石矿物材料学专业(理学博士)。

  1982-1986在唐山前进化工厂技术科工作;1986-2001在唐山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1年至今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讲授课程:“高分子材料基础、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制备、材料化学综合实验、新材料与材料新技术”等多门本科生课程和 “新型高分子及复合材料、化学进展、材料进展”等硕士、博士研究生课程。

  研究方向:①聚合物/矿物纳米复合材料;②矿物材料有机改性;③矿物纳米材料等。

  主持、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863项目及省市级纵向项目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

  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市级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各1项。在国内外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 SCI检索论文10余篇(英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8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项(已受理)。主编《建筑胶黏剂标准手册》、《高分子材料基础》专著和教材各1部。被邀请作为《Applied Clay Science》和《Materials Research Bulletin》等多种国际期刊的审稿专家。

河北工学院化工系化机791班    陈庆林


  陈庆林,男,1960年11月12日出生,中共党员,1983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系化机791班,现任河北省纤维检验局局长,正高级工程师。2002年被评为省政府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11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工作经历:

  1983年—2000年   河北省劳动厅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处    主任科员—副处长—处长

  2000年—2010年   河北省锅炉压力容器监督检验院院长

  2010年至今        河北省纤维检验局局长

  著作及科研成果:

《压力容器安全技术监察规程问答》    —1991年河北科技出版社

《压力容器制造安全技术及质量管理》—1993年中国劳动出版社

《锅炉事故防范与安全运行》  — 2000年地震出版社

《压力管道缺陷检测关键技术研究》    —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声发射技术在线检测发酵罐研究》    —河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三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