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历届校友风采(1996-1999级)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961班    李国强


  李国强,2000年获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03 年获天津商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发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8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2009年加入九三学社。现任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讲授“工业微生物原理(硕士)、微生物学实验(本科)、微生物发酵工程实验(本科)、生命科学导论(本科)”等课程。

  主要研究领域为微生物提高石油采收率和石油污染治理。包括油藏微生物群落结构的识别与定向调控,微生物提高石油采收率机制,原油降解菌株的筛选、改良及代谢表征,成品油微生物脱硫等。先后承担或参与国家863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科技支撑、天津自然科学基金和多项横向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分别获得天津市和河北省科技进步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参与编写教材3部,参与翻译专著2部。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961班    刘健


  刘健,男,1978年6月出生,1996年9月至2000年6月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0年9月至2003年6月就读于天津商业大学发酵工程专业,获得硕士学位。2003年 9月至 2007年 1月就读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获得博士学位,获得清华大学2006年综合一等奖学金(东岳奖学金)和清华大学2004年社会实践一等奖学金。

  2004年6月受聘为山东省阳信县人民政府经济顾问;2007年4月 至2009年3月,日本京都大学,生存圈研究所,日本学术振兴会 (JSPS)特别研究员,主持本文部科学省项目“Bioconversion of lignocellulosics into ethanol by selective white rot fungi and arecombinant xylose-fermentable yeast strain”;2009年4月至2010年3月,日本京都大学,生存圈研究所,特定研究员,主持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废木材转化乙醇项目。2010年7月至今,任厦门大学能源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近年来发表各类论文三十余篇,获得专利授权四项。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机971班      陈刚


   陈刚,男,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机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6年就读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讲师;从2008年至今任天津大学化工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副教授;2009年6月至2009年12月,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学者。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材料损伤与疲劳、电子封装可靠性、化工设备完整性评定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在自然科学基金(10272080、10672118、10802056、11172202)及科技部863计划(2009AA04Z40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50528506)等课题的支持下,在电子封装可靠性评定及优化、复杂载荷下合金材料的力性分析、化工设备及管道完整性分析及原位多轴宽频力学试验装置研发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创新。迄今在力学、材料、机械、电子和数学等相关领域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35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18篇),学术成果被引用210次(其中SCI 他引82次),授权和公开发明专利5项。2013年入选天津大学北洋青年骨干教师。现为IEEE会员,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onents and Packaging Technologies等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生化971班    井谦


  井谦,男,1978年8月14日出生,河北省献县人。2001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生物工程专业。2001年7月毕业后在一家私人食品工厂工作,任副总经理,负责公司财务,生产业务。2003年3月入职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曾任车间主任,锻炼成长为蒙牛子公司事业部经理。因工作需要曾先后任职职蒙牛乳业(焦作)低温工厂总经理;蒙牛乳业新疆分公司总经理;蒙牛乳业华南分公司副总经理;蒙牛乳业天津华明分公司总经理;蒙牛乳业(天津)事业部副总经理。

  他在蒙牛乳业集团工作的十余年,全心致力于酸奶的生产经营管理。在质量控制方面积极探索研究,推进了乳制品生产无水化车间管理,曾突破性提出灌装机“洁净灌装环境”的概念,为促进行业的发展,酸奶质量控制提升做除了突出贡献。

   多年的管理实践学习总结,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管理风格。为人正直,诚信务实,关注人才培养,重视团队建设,为企业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971班    吴子钊


  吴子钊,1997年至2001年,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专业,获得学士学位;2001年至2004年,就读于河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

  2004年就职于天津科技大学,材料与化工学院,担任科研秘书;2005年-2006年,就职于科莱恩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应用中心,担任技术经理助理;2006年-2007年,杭州百合科莱恩颜料有限公司,合资项目筹备部,担任项目支持经理;2007年-2011年,就职于科莱恩化工(中国)有限公司,技术应用中心,担任大中华以及南韩区技术经理;2011年至今,就职于德克玛(天津)颜料化工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兼技术总监。

   2006年转入科莱恩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最大颜料合资项目——与杭州百合花集团的合资工厂,负责项目筹备工作,在他的主要参与下,合资工厂于2006年7月举行开业典礼,并于当年顺利投产。

   2007年,他主持开发的中性笔墨水用颜料色浆、粘胶纤维用颜料色浆等项目分别取得良好的市场业绩,成为公司的主要盈利产品。2011年,带领全体员工努力攻克颜料色浆配方及应用的科技难点,紧紧抓住国内外对高浓度颜料色浆的需求,积极开拓市场,实现2012年与2011年相比翻2翻的业绩,申报了数项发明专利申请,在短期内迅速提升了公司的技术实力,并被批准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2013年,主持并立项了“乳胶制品专用环保型颜料色浆的制备方法和相关产品”课题,获得了天津市以及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立项和资金支持。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972班    吴建辉


   吴建辉,男,汉族,1977出生,共产党员。2001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系工艺972班。

   2001年7月就职天津大沽化工厂化工公司,任工艺技术员。2002年公司新上聚醚多元醇产品装置,参与工艺设计工作。2003年、2004年聚醚多元醇装置扩产及聚合物多元醇新上项目中,担任责任工程师。2005年任技术组组长,独立承担2.5万吨聚醚多元醇及2万吨聚合物多元醇扩产项目设计工作,担任责任工程师。2007年担任聚醚工段工段长。2008年担任化工公司副经理,主管聚醚生产工作。2013年天津大沽精细化工公司重组,担任副经理,主管10万吨聚醚、10万吨双氧水、10万吨EPS产品装置及制袋车间生产工作。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982班    尚书勇


  尚书勇,男,1978年8月生,河北南宫人,博士,副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后。2002年7月,本科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历任宜宾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化工教研室主任、宜宾化工与轻纺研究中心副主任、再生纤维素研究与应用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宜宾丝丽雅集团总裁助理、宜宾学院化学工程与技术研究所所长;德国伊尔梅瑙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高访学者;现任宜宾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四川省科技创新研究团队带头人,四川省“挑战杯”特聘指导教师,宜宾学院“A岗计划”特聘教授。中国酒文化研究中心特聘专家、四川省创新人才进步奖评审专家、宜宾市经委/科技局项目评审专家、宜宾学院科研委员会委员、宜宾学院校务委员会委员。获李硕勋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宜宾市首届“五四青年奖章”、宜宾学院“十大感动校园人物”、宜宾学院首届“毕业生最喜欢的教师”等多项荣誉。

   国际刊物Catalysis Communications、Fuel Processing Technology,国内中文核心期刊《石油化工》等特约审稿人;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12 篇,授权实用新型发明专利1项;承担及主研国家、省部级项目10余项,横向项目10余项。获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宜宾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宜宾学院科研成果三等奖。近五年连续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国石化-三井化学杯”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竞赛获国家级奖40余项,省级奖100余项。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994班    刘磊


  刘磊,男,汉族,1981年10月生,河北涿州人, 2003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工艺专业,并保送本校硕士研究生。2007年5月进入国家知识产权局工作,在入局新审查员培训班中担任团支部书记和化学班班长。2007年至2010年担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材料发明审查部石油处团支部书记。2010年至今,负责国家知识产权局规划发展司计划统计及工会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首批骨干人才培养对象。

  工作期间,向中央领导及《人民日报》等主要媒体提供专利统计数据百余次,为管理决策提供了有利的数据支持。报送政务信息20余篇,其中多篇信息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及国务院办公厅采用,并得到中央领导的批示。作为负责人组织了全国知识产权规划发展会议等多项全国性会议。多次赴海外参与国际知识产权统计交流活动,成功推动中国加入世界五大知识产权局统计工作组。

  参与《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科技统计年鉴》、《中国知识产权统计年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年度报告》和《中国知识产权年鉴》的编制工作。2012年荣获优秀公务员;全国知识产权政务信息报送先进个人;2010年至2011年全国知识产权政务信息一等奖;第七届全国知识产权(专利)优秀调研报告暨优秀软科学研究成果一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