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齐 俊 杰

现任职称/职务:副教授,硕导

通讯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8号河北工业大学309信箱

邮政编码:300130

电子邮箱:ctstqjj@163.com

联系电话:022-60202246

 

研究领域

1.碳纳米材料

2.化工分离

讲授课程

《化工原理》、《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化工模拟与优化》

学术经历

20049-20086 制药工程专业    天津理工大学

20089-20106 化学工程专业      天津大学

20109-20136 化学工程专业      天津大学

20139-201710月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 讲师

201711-今 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 副教授

学术兼职

天津市化工过程及设备技术研究会理事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研究工作主要围绕碳纳米材料的功能化修饰及其应用探索展开,具体包括:(1)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接枝石墨烯(G-PNIPAAm)的温敏性结构与表面亲疏水性变化;(2)葡聚糖基刺激响应性聚合物用于碳纳米材料的非共价修饰;(3)基于石墨烯的新型“智能”纳米催化体系。在国家、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在碳纳米材料的改性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创新。在相关领域期刊发表SCI 检索论文6篇,学术成果被引用70余次,授权和公开发明专利3项。

研究成果:
     
成功开发了温度刺激响应性的碳纳米材料,探索了该复合材料的应用。具体体现在:
1
)制备了 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接枝石墨烯(G-PNIPAAm)的温敏性结构,通过原子力显微镜原位观察温度控制该复合物的相转变行为,利用石墨烯的光-热转化特性,证实可通过NIR光控制复合物膜表面的亲疏水变化。
2
)设计合成了葡聚糖基聚(N-异丙基丙烯酰胺)(DexPNI)温度刺激响应性聚合物用于碳纳米材料的功能化修饰,改性后的碳纳米材料在极端条件下具有良好的分散稳定性;且可利用外界温度和NIR光刺激“智能地”调控纳米材料的吸收和荧光特性以及聚集状态。

3)开发设计了一种基于石墨烯负载核壳结构双金属的可回收的高效智能催化体系。利用温度响应特性不仅能够用于反应速率的调控,还可以利用温度的升高和降低关闭和开启化学反应,同时利用高温状态催化剂沉淀聚集还可以对其进行回收再利用。

 

奖励及荣誉:
[1]   2019
年荣获河北省优秀教学团队;
[2]   2018
年荣获中国产学研创新成果二等奖;
[3]  2017
年荣获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4]   2017
年荣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5]   2017
年荣获河北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科研项目

1.刺激响应性氧化石墨烯用于药物载体的研究 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

2.刺激响应共轭聚合物的制备及CO2检测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3.基于多功能高分子材料的蛋白结构与功能检测研究 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

论著专利

1.温敏型石墨烯基金铂核壳双金属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

2.一种高通量筛选光动力抗菌光敏剂的方法

3.一种多功能空气净化膜及其制备方法

4.Graphene-Oxide-Conjugated Polymer Hybrid Materials for Calmodulin Sensing by Using FRET Strategy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15, 25(28)

5.Conjugated Polythiophene for Rapid, Simple, and High-Throughput Screening of Antimicrobial Photosensitizers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5, 7(27)

6.Graphene-based smart catalytic system with superior catalytic performances and temperature responsive catalytic behaviors NanoscaleNanoscale 2013

Poly(N-isopropylacrylamide) on two-dimensional graphene oxide surfaces      Polymer ChemistryPolymer Chemistry 2012

Functionalization of carbon and gold nanomaterials using PNIPAAm grafted dextran: a general route towards robust and smart nano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2012

招生方向

化学工程与工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