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学院介绍


河北工业大学的前身是1903年成立的北洋工艺学堂。成立之初就开设了“化学正科”,这应该是目前化工专业的雏形。1951年,北洋大学与河北工学院合并,由国家定名为天津大学。1958年河北省政府重建河北工学院,成立河北工学院化工系,1962年与天津化工学院合并成立天津工学院化工系,1971年更名为河北工学院化工系,1998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20066月教育部批准建设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8年在化工学院和2013年成立的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基础上组建新的化工学院。学院在学校重建后6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经过一代又一代化工人的不懈努力,培桃育李,英才辈出,艰苦创业,硕果累累,已培养了近万名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他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长期以来,学院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育人为宗旨,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本科教育为重点,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办学思想,坚持强化本科生素质教育,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培养能够在化学工业及其相关过程工业领域从事生产管理、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化工学院是河北工业大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学院拥有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充满活力、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46人,其中正高职64人,副高职9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82人。拥有“化学工程与工艺”国家级教学团队和“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教育部创新团队,“化工过程节能减排与资源利用教师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这支队伍中涌现了全国模范(优秀)教师、国家百千万人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河北省青年拔尖人才等一大批各类优秀人才。

学院现有8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海洋技术、应用化学、安全工程8个本科专业。其中,化学工程与工艺、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应用化学、海洋技术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安全工程专业入选河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化学工程与工艺和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为国家级品牌特色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是国家级本科教学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教学团队是国家级教学团队。建有3个河北省教学示范中心——基础化学实验中心、仪器分析中心、化学化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目前,学院已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多层次办学的教育体系。在校本科生2354人,硕士研究生 791人,博士研究生101人。教师教学严谨,学生学风优良,保证了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曾先后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优秀奖一项, 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项。近几年,本科生的四六级通过率及考研录取率在全校均名列前茅。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等各类比赛,每年百余人次获奖,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连续八年荣获全国一等奖。

近五年,学院承担包括国家重大基础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级及省市级纵向科研项目百余项,到校科研经费总和超亿元。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省部级奖励7项, 授权发明专利二百余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 ,其中被三大索引收录论文近六百篇。科研成果推广至全国数百家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学院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工业催化等研究方向)及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和化工过程机械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在材料与化工、生物与医药领域具有工程硕士授予权。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为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2014年列入河北省国家重点学科培育计划项目,2016年进入河北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序列,在第四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评估结果为B+。以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为主要支撑的化学学科2017年进入ESI数据库排名前1%。化学工艺、化工过程机械、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为河北省重点学科。学院目前建有化工节能过程集成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绿色化工与高效节能河北省重点实验室、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天津市本质安全化工技术重点实验室、河北省现代海洋化工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功能高分子重点实验室(筹),以及河北省绿色化学工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平台。

学院严格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学风建设,通过科技创新、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每年有近百人次获省市级以上荣誉称号,多个班级被评为河北省或天津市优秀集体。赴河北围场黄土坎乡的社会实践队连续二十年获评省级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学院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充分挖掘校友资源,重点关注特殊群体,年终就业率超过90%。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的工作理念,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久久为功,硕果累累。2016年7月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13年10月被授予河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6月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2月被评为天津市高校党建工作示范单位;2009年9月被授予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2009年学院大学生政治理论研究会被评为天津市优秀理论学习型社团;2007年5月被授予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先进集体。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