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温叶倩

现任职称/职务:讲师,硕导

通讯地址:天津市红桥区光荣道8号

邮政编码:300130

电子邮箱:wenyq@hebut.edu.cn

联系电话:18322748726

20200219158210491878405607.jpg

研究领域

1.不对称合成

2.化学-酶法合成立体选择性高分子化合物的研究

讲授课程

《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不对称合成进展》

学术经历

2006.09-2011.12 大连理工大学 应用化学 博士

2012.03-2014.01 瑞典皇家工学院 有机化学 博士后

2014.10 至今 河北工业大学 化工学院

学术兼职

中国化学会学会会员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一直从事材料疲劳与断裂、封装器件可靠性评定、化工设备及管道寿命设计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在自然科学基金(10272080、10672118、10802056、11172202、51471116)及科技部863计划(2009AA04Z403)、国家杰出青年基金B(50528506)等课题的支持下,在复杂载荷下器件的可靠性研究、服役条件下化工设备及管道寿命预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创新。迄今在机械、化工、力学、材料、电子和数学等相关领域期刊发表SCI 检索论文51篇,学术成果被引用400余次(其中SCI 他引140余次),授权和公开发明专利5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首批天津市青年科技优秀人才、天津大学北洋青年学者。

一直从事不对称合成方面的基础研究工作,在合成手性化合物及药物中间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发表SCI论文十多篇。
  研究成果:
        专注于不对称催化合成领域,成功开发了以醛为起始底物,将氰基引入到分子结构中,成功合成了几种药物中间体。具体体现在:
  1)专注于“分子内协同催化”不对称硅氰化反应的研究,设计、合成非对称亲电、亲核双功能有机金属催化剂。基于双功能协同催化的概念,设计合成了一系列非对称双功能Salen配体,其中苯环上3位通过一个亚甲基引入Lewis碱基团,该类配体与Ti(Oi-Pr)4原位生成的络合物成功用于醛与TMSCN的不对称硅氰化反应。

2)“Minor   Enantiomer Recycling(MER)”合成光学纯a-酰化羟基氰化化合物。利用该MER新反应模式,选择双核SalenTi(IV)配合物和生物酶CALB相结合的催化剂体系,以萘氧基乙醛为底物,与乙酰氰不对称加成,得到光学纯的酰化氰醇,然后经过一系列反应进一步合成了一种ee值高达97%的心得安。

3)利用化学-酶法合成手性a-酰化羟基磷酸酯化合物。

4)化学-酶法合成立构规整的聚磷酸酯化合物。

 

奖励及荣誉:
  [1]   2018
和2019年荣获河北工业大学本科课堂质量优秀奖;
  [2]   自2014年,连续多年获化工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点评优秀;
  [3]   2016年获河北工业大学先进科技工作者;
  [4]   2018年获河北工业大学优秀党员;
  [5]   2016,2017,2019指导天津市大学生化学竞赛获二、三等奖;
 
 

 

科研项目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2.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河北省教育厅项目(已结题)

4.河北省人社厅人才类项目(已结题)

5.河北工业大学优秀青年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已结题)

论著专利

JOC、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Applied Catalysis A-General、Catal. Sci. Technol.、ChemistrySelect等期刊数篇论文。

招生方向

化学/有机化学/化学专业、有机专业、高分子专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