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于海斌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级高工,硕导,中海油天津院党委书记、院长

通讯地址:天津市红桥区丁字沽三号路85号

邮政编码:300131

电子邮箱:yuhb5@cnooc.com.cn

联系电话:022-26689221

20200221158228096915405838.jpg

研究领域

1.新能源材料开发

2.催化材料、催化剂及催化工艺技术开发、工程化放大

讲授课程


学术经历


学术兼职

1. 中国化工学会常务理事

2. 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期刊任职:

《无机盐工业》主编、《化工学报》编委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从事无机精细化学品合成、催化材料、催化剂及催化工艺技术的开发、工程化放大、产品推广、工业应用工作与实验室管理工作27年。先后承担或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国家优秀专利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天津市技术发明、技术进步三等奖各1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90余项,137项授权,发表论文70余篇;共20多项产品及技术实现工业化,2项新产品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累计创造产值6亿多元,为企业创效超50亿元。入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海洋石油集团公司专家,担任国家工业水处理研究中心主任,天津市炼化催化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研究成果:
       在清洁油品质量升级、重质油高效转化、高酸油品加工、芳烃精制增产、高附加值产品生产等方面,立足技术创新,攻坚克难,成功开发了“重整生成油非加氢精制催化剂”、“金属胶体法制备新型高效脱氧催化剂技术”、芳烃吸附分离技术、含酸馏分油加氢改质催化剂及工艺技术、丙烯氧化制丙烯酸催化剂、润滑油基础油加氢异构脱蜡-补充精制催化剂、催柴制芳烃/石脑油技术、重芳烃轻质化技术、中高压加氢裂化技术、低十六烷值柴油加氢改质技术、环保增塑剂加氢技术等多项新产品与新技术。
  1)“重整生成油非加氢精制催化剂”在国内首次实现高烯烃工况下成功应用。脱烯烃技术首创原料精制绿色新工艺,精制剂寿命延长40-60倍,替代原有白土工艺,固废排放减少98%,减少含苯类有毒固废排放20kt/a,使我国PX清洁化生产水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2)“金属胶体法制备新型高效脱氧催化剂技术”更适合国内煤制合成气的使用。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丁辛醇生产全套催化剂,其将现有丁辛醇装置通过催化剂性能调节增产30%,使羰基合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借鉴分子筛转晶理念,首创性开发了水热法制备兼具大孔容与大孔径的氧化铝载体技术,引入溶胶-凝胶法,开发了组成、物性可控的硅铝、钛铝等复合氧化物制备技术;
  4)在传统滴球成型工艺中引入生物凝胶成型技术,打破了氧化铝成球技术的局限性,开发了绿色环保生产高性能球形载体新工艺。

 

奖励及荣誉:
  [1]   2019
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   2018年荣获天津市新型企业家称号;
  [3]   2017年荣获第九届侯德榜化工科技成就奖;
  [4]   2016年荣获中国优秀专利奖;
  [5]   2015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6]   2013年入选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选;
  [7]   2010年荣获天津市劳动模范称号。

 

科研项目

催化材料与催化剂开发,CNOOC-KJ 135   ZDXM TJY,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十三五”科技重大项目顶层设计,2016年-2020年,总经费15670万元,到款6260万元,排名1.

论著专利

1.于海斌. 一步法预硫化型Ni-Mo/Al2O3催化剂的性能研究[J]. 石油炼制与化工, 2019, 50(2): 73-76.

2.于海斌. 前驱体合成方法对γ-氧化铝性质的影响研究[J].无机盐工业, 2017,49(1): 52-55.

3. 于海斌. 一种制备乙酰丙酮三苯基膦羰基铑的方法[P]. ZL 2016110237309,    2019-05-28.

3. 于海斌. 一种由加氢柴油最大化生产轻质芳烃的组合工艺方法[P]. ZL 2017104612890,    2018-10-02.

招生方向

化学工程与技术/化学工艺、应用化学(硕士),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