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王荷芳

现任职称/职务:教授,博导

通讯地址:天津市红桥区河北工业大学东院

邮政编码:300130

电子邮箱:whf0618@163.com

联系电话:(办公电话或手机)13702018761

20200221158228104451306328.jpg

研究领域

1.二氧化碳绿色催化转化(电催化;光催化)  

2. 新型碳材料的开发及其应用

3.非均相固体酸和固体碱催化剂开发

讲授课程

《精细化学品合成 》

学术经历

1997年9月-2001年6月: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本科。

2001年9月-2004年3月: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硕士。

2004年9月-2007年2月:天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博士。

2007年3月-至今:河北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专业任教。

学术兼职

1.中国化工学会会员

学术成就

学术成就:

      一直从事绿色催化反应过程与工艺方面、碳基新材料的合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776058;2090618)及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B2017202226;B2010000027)等课题的支持下,在串联反应、固体酸碱催化剂的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学术成果和创新。迄今在化工、材料等相关领域期刊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 检索论文四十多篇,授权和公开发明专利3项。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在研企业横向项目:催化柴油非加氢转化技术研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石化分公司)和酯交换法固体催化剂开发(东营石大胜华新材料有限公司)。

研究成果:
       
从源头上通过过程的集成,非均相催化剂的开发,解决了部分化工过程的绿色化。具体体现在:
  1)成功开发了固体碱催化剂,应用于电子级碳酸二甲酯及其衍生物的合成,并成功应用于数套万吨级工业装置。

2)开发了新型的氮化碳、生物质碳等材料,应用于串联反应,二氧化碳的电催化和光催化还原。
  3)开发了双功能催化剂,应用于碳四烷烃的异构、正构化反应。

奖励及荣誉:
  [1] 2016
年指导硕士高美丹同学获得河北省优秀硕士论文。

[2] 2019年指导硕士武鲁明同学获得河北工业大学优秀硕士论文。

[3] 指导方路平、张莉、武鲁明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科研项目

目前在研主持的纵向项目:

1. 电开关型氮化碳纳米卷的制备及在二氧化碳捕捉和光催化转化性能研究,2177605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8/01-2021/12。

2.多活性位点笼空状微球催化剂的制备及其催化环己醇直接合成己内酰胺催化性能,B2017202226,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7/01-2020/12。

论著专利

近几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一区,1篇),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一区,1篇),Desalination(一区,1篇),Catalysis Science & Technology(二区,3篇),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二区,1篇),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二区,2篇),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二区,1篇),Chemistry-An Asian Journal(二区,2篇), Materials and Design(二区,1篇),Applied Surface Science(二区,2篇),Catalysis Today(二区,1篇),Microporous and Mesoporous Materials(二区,1篇)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3篇,其中一区论文3篇,二区论文期刊16篇。作为第一发明人,近三年授权发明专利2项。

招生方向

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学术型硕士
  材料与化工:专业型硕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