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于2005年获得河北省政府批准。2003年和2005年先后获得化学工艺和化学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建有“绿色化工与高效节能”河北省重点实验室,化学工程与技术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是目前我校“211工程”建设的重点学科之一。化学工程与技术省强势特色学科覆盖了我院化学工程、化学工艺、生物化工、应用化学等学科,以及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海洋技术等本科专业,承担着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任务。

      学科带头人:王延吉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

      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教育部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学会绿色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化工学报》、《高校化学工程学报》等杂志编委,化学工程与技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负责人,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点负责人,“211工程”学科建设子项目“面向资源充分利用和节能减排的化工技术”负责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科研教学人员80人,其中教授32名、副教授35名、讲师23名。具有博士学位教师62名。博士生导师9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人选5名,河北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名。“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学术团队”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

      本学科科研学术水平较高,经过多年发展形成的绿色催化反应过程与工艺、化工与生物分离过程、无机与海洋化工工艺、应用催化与精细化工技术等四个研究方向特色鲜明,在国内具有一定的优势。

      1.绿色催化反应过程与工艺方向

      以化学理论与化工技术为基础,通过与新材料学科领域的交叉,进行高效多相催化剂的开发,合成绿色化学品和绿色单元过程的设计及组装研究。编著出版了国内第一部从多相催化理论角度论述绿色化工技术的专著《绿色催化过程与工艺》。目前正在承担1项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河北省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科研课题。建设以来,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5项,鉴定科研成果14项,在国内外重要化工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奖1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在有机碳酸酯与异氰酸酯洁净催化合成,多功能催化剂设计与制备及多反应过程集成技术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2.化工过程系统集成与生物分离方向

      围绕化工生产过程中的高效分离技术及节能减排,开展高效分离塔器及技术、化工过程系统集成及生物分离技术研究,在成果转化方面形成自己的特色。在已有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立体传质塔板技术成果基础上,研发出节能、高效溶剂回收及废水处理技术,开发出高通量塔板、高效率塔板、低压降塔板、适于高压操作的塔板等功能型专用塔板,已在全国28个省市以及苏丹、印度的炼油、化工、制药等大中型企业1000余套装置上应用,为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大通量、高效立体传质塔板技术”获得2006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开发出了泡沫分离法提取发酵液中乳链菌肽新工艺,高浓度大豆蛋白废水的两级泡沫分离处理技术。通过“热夹点”及“网络夹点”,对整个系统进行全面分析及优化,建立了快速解决包括用水、水处理、再生再利用、再生循环等过程的整体水网络优化设计新方法,先后在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会刊(AIChE J)和化学工程科学(Chem Eng Sci)发表论文4篇,引起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

      3.无机与海洋化工工艺方向

      主要开展无机盐相平衡理论研究和利用矿物资源,尤其是海洋资源提取制备高价值无机化合物的新工艺开发工作。通过承担完成国家“八五”、“九五”海洋化学资源领域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省市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海洋化学资源开发与保护的重要科研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研制出的“海水苦卤提取硫酸钾高效节能技术”、“海水提取硝酸钾技术”,攻克了海水提钾工业化这一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目前,正针对海水直接提钾技术向产业化过渡的一系列关键技术问题,在国家和省部重大攻关项目的支持下,与海洋化工企业联合攻关,从而为解决国内急需的钾肥来源,形成海洋化工新兴产业做出重大贡献。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了“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0年“沸石法海水苦卤提取硫酸钾高效节能技术”获得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4.应用催化与精细化工技术方向

      主要研究精细化学品合成过程中均相催化剂多相化、多相化催化剂制备、秸秆纤维素制备绿色化学品、油田化学助剂合成等新技术。利用溶胶-凝胶包容技术制备出负载羰基铑络合物等具有很高催化活性及选择性的新型催化剂,并成功用于分子氧选择性氧化醇、有机硫化物合成相应的有机高价态氧化物、氢甲酰化和催化加氢;将天然的带手性中心的糖基引入Jacobsen催化剂,得到具有手性加和或递减效应的不对称环氧化催化剂,并应用于非官能团化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仲醇的氧化动力学拆分等方面,出版了学术专著《均相络合催化—小分子的活化》。以电化学和光催化等技术产生氢氧自由基,结合超强固体酸催化水热工艺,催化断裂β-1-4-糖苷键解聚秸秆纤维素,糖化反应后获得纤维低聚糖和葡萄糖、甘露糖、果糖等单糖,进一步水解获得了可以替代化石原料生产的糠醛、乙酰丙酸、乳酸、丙烯酸、乙酸、甲酸、乙醇等精细化学品。建设以来,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8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盐溶液体系中纯净态聚电解质的制备新技术”获得2007年河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