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1
logo2

河北省重点学科-化学工艺

   河北工业大学化学工艺学科是2001年获得河北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重点学科, 其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经过长期建设和发展, 1995年获得“有机化工”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7年由“有机化工”学科和“无机化工”学科合并成“化学工艺”学科, 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是“化学工程与技术”河北省强势特色学科和“绿色化工与高效节能”河北省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化学工艺学科覆盖了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应用化学”和“海洋技术”等五个本科专业, 承担着“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任务。

      本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0人, 其中教授15人, 副教授4人, 讲师1人, 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6人, 硕士生导师17人。

经过“211工程”二期和三期的重点建设,我校“化学工艺”学科已形成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1.“绿色催化反应工程与工艺”方向:以化学理论与化工技术为基础, 通过与新材料学科领域的交叉, 进行高效多相催化剂的开发, 合成绿色化学品和进行绿色单元过程的设计及组装研究。编著出版了国内第一部从多相催化理论角度论述绿色化工技术的专著《绿色催化过程与工艺》。“碳酸二甲酯及其系列产品-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合成”项目2002年获天津市技术发明二等奖;“有机碳酸酯及异氰酸酯的洁净催化合成过程研究”获2003年河北省自然科学三等奖。本研究方向先后两次承担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4项,在包括Appl Catal、J Mol Catal、Catal Today、Ind Eng Chem Res等国际重要期刊在内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86篇 (其中SCI、EI收录13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17项,鉴定科研成果21项,在有机碳酸酯与异氰酸酯洁净催化合成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2.“生物与精细化工工艺”方向:主要研究生物分离、酶催化反应等技术,开发出了泡沫分离法提取发酵液中乳链菌肽新工艺,高浓度大豆蛋白废水的两级泡沫分离处理技术等;研究精细化学品合成过程中均相催化剂多相化、多相化催化剂制备、秸秆纤维素制备绿色化学品、油田化学助剂合成等新技术。将天然的带手性中心的糖基引入Jacobsen催化剂,得到具有手性加和或递减效应的不对称环氧化催化剂,并应用于非官能团化烯烃的不对称环氧化、仲醇的氧化动力学拆分等方面。以电化学和光催化等技术产生氢氧自由基,结合超强固体酸催化水热工艺,催化断裂β-1-4-糖苷键解聚秸秆纤维素,糖化反应后获得纤维低聚糖和葡萄糖、甘露糖、果糖等单糖,进一步水解获得了可以替代化石原料生产的糠醛、乙酰丙酸、乳酸、丙烯酸、乙酸、甲酸、乙醇等精细化学品。建设以来,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水平研究论文近百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盐溶液体系中纯净态聚电解质的制备新技术”获得2007年河北省技术发明二等奖。

   3.“无机与海洋化工工艺”方向:主要开展无机盐相平衡理论研究和利用矿物资源,尤其是海洋资源提取制备高价值无机化合物的新工艺开发工作。通过承担完成国家“八五”、“九五”海洋化学资源领域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以及省市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海洋化学资源开发与保护的重要科研成果。特别是近年来研制出的“海水苦卤提取硫酸钾高效节能技术”、“海水提取硝酸钾技术”,攻克了海水提钾工业化这一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处于国际领先水平。2006~2009年建立了“海水资源高效利用化工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10年“沸石法海水苦卤提取硫酸钾高效节能技术”获得河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


TOP